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1年新生引航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02) 发布时间:2021/09/29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全国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及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9-2022年)》(中石大京党〔2019〕27号)要求,切实加强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学校将继续实施2021年新生引航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多措并举加强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帮扶、文明安全教育“四位一体”新生教育模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19月-12月

三、主要任务

(一)领航计划

1.邀请校、院党政主要领导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在新生中普遍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持续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3.在新生中普遍开展“校史校情学讲行”活动,编发校史宣传折页,组织新生参观一次校史陈列馆、学校发展成就展等,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用石油精神、石油文化为学生成长成才指明航向。

4.动员新生积极参与冬奥会服务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双百行动计划”、红色“1+1”等活动,深化网络育人,在新生教育中充分用好新媒体途径和平台,增强教育吸引力。

5.在新生中普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作为新生教育重要内容,深化新时代爱国卫生活动,引导新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模范遵守防疫要求,主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二)引航计划

1.举办院士公开课、名人面对面等,邀请两院院士、疫情防控英雄模范、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知名教授、行业模范、优秀教师(含辅导员)等与新生交流,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等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新生中广泛宣讲,通过面对面、互动式、灵活生动的宣讲交流,引导广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组织评选优秀辅导员和十佳大学生,举办十佳十强大学生励志报告会等,邀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学生、十佳大学生等学生典型,讲好石大青年爱国奋斗的励志故事。

4.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在新生中普遍开展一次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养文明素质和环保理念,倡导光盘行动,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新生养成良好防疫卫生习惯,建设健康校园、美丽校园。

(三)护航计划

1.强化精准指导帮扶,做好深度辅导工作,按照“一人一册、一人一策”的要求为新生全覆盖制定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帮助学生明确发展目标,找准未来学习成长路径。

2.为新生配备学业辅导员、朋辈辅导员、人生导师、校友导师,开展新生团体辅导项目,为学生提供精准化适应辅导、规划辅导和学业辅导。

3.开展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爱专业、重学业、融行业。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新生养成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优良品质。

4.突出关注重点学生,为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学生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对重点人群及时跟进咨询和辅导工作,全覆盖为新生开展心理素质教育。

5.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网络安全、日常安全、生产安全教育,组织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艾”等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6.开展辅导员“双访双促”计划,做到家校互动、共同育人,为学生护航。

四、新生引航工程特色项目支持计划

各学院(研究院)结合学校新生引航工程整体要求,在深入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自行申报新生引航工程特色项目。特色项目要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可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类型开展,要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力争形成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新生引航品牌活动。学校分层次立项支持若干项目,对每个项目给予1-5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并对有影响力的项目进行长期支持,推动形成新生引航“一院一品”或“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要把新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要求,确保将各项工作覆盖到每一名新生,并于10月14日前报送本单位新生引航工程实施方案。

2.各学院(研究院)要结合学院、学科特点特色,积极申报开展新生引航工程特色项目,并于10月14日前报送本单位特色项目申报材料,立项评审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各学院(研究院)要重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制作迎新系列专题,紧贴新生的学习、思想、生活,定期推送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内容,使新生获取学习资源更全面、获取生活资源更便捷,引导新生参与互动,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效果。

4.各学院(研究院)要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工作检查指导,并于12月15日前报送本单位新生引航工程工作总结。

5.以上需要报送的材料要在相应截止日期前OA报送学生工作部谢旭刚。

 

联系人:魏菲、谢旭刚;联系电话:89733770

 

附件:新生引航工程特色项目申报书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

2021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