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黄媛瑛

来源/作者:金甜甜 浏览次数:(2089) 发布时间:2018/07/13

以梦为马,驰骋学涯


 

 

黄媛瑛座右铭: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她,出身于安徽黄山,毓秀的山水养育了玲珑的思想,沉静的灵魂,身上有着一种从礼仪之乡走来的书卷气质,从古典的文学艺术到批判的现实主义文学,她像一个理智而清醒的观察者,痴迷书海又善于思考,对每一件事情都有着深入的见解和特立独行的观点。优秀的学习习惯让她始终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勤勉而钻研,聪颖而沉着,三年综测加总第一,使她成为了全院同学心目中的"大神"

201711月,她以优异的成绩,突出的创业经历、丰富的科研竞赛和学生工作经历,被评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一届十佳大学生"

 

一、士当弘毅而道远,学则勤思而克己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黄媛瑛同学受爷爷和外公的影响,共产党员在她心里神圣而庄严!做一名共产党员,成为共筑中国梦的祖国栋梁,是她在爱国爱党的家庭氛围耳濡目染下形成的对于青年责任的认知。她延续着虚心钻研的优秀习惯以及追求卓越的自我要求,她始终以一流大学生的要求不断鞭策自己,并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知。在学习上,她聪颖而勤奋,在一个竞争很激烈的专业,相较于很多学霸,她看起来并不那么刻苦,但她很清楚自己的优缺点,有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总能合理安排,高效的利用时间,大学三年相继获得得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等荣誉,三年综合测评加总学院第一,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曾写:世之雄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科研和竞赛对于性格沉着而执着,喜欢挑战和钻研的她,大概就是这样的罕见之景,大一从数学建模开始,她走上了这条艰辛并快乐的钻研之路,经常熬夜到深夜,没有休息过一个五一长假,寒暑假基本都在学校,最终在学科竞赛上,她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7项。并且进行了五项大学生科创训练,包括四项国家级科创,一项北京市级科创,并在其中三项担任负责人,项目成果多次获奖,其中,与他人合作的一篇论文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The 40th IA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因为热爱,所以喜欢。这条路并不顺利,甚至遍布挫败和艰辛,但是攻坚克难、学有所知的快乐也是无可替代的。

 

二、筚路蓝缕尝创业,踏遍荆棘现彩虹

 

2014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新的时代浪潮席卷全国。 像她所说,这是一个推动青年命运发展的浪潮,因为当时一个创业计划项目,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偶然际遇,她在学校老师的带队下,参加了京津冀三地青年双创交流活动,遇见了同样来自我校的2012级本科生,北京尚然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连西静,她在他的感召下加入创业实践团队,走上创业之路。因为梦想之火,她认真而执着,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会反复反省对与错,对事情有着执着的坚持,为项目不断开疆拓土,参加路演答辩,拓展新的板块,后来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时代的浪潮推动着他们相遇、相知和相恋,也推动项目向前发展。目前,该项目从本年各高校3万个国家级科创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17年国创年会49个推介项目之一,为石大首次。项目还以分赛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CCTV寻陌中国创客秀总决赛,她代表团队在CCTV的演播厅进行展示,并获得投资人青睐。

 

三、辩而不争之沉着,察而不激之热忱

  

黄媛瑛同学评价自己说:“其实我只是对这个世界和我本身充满探索欲。”生活中的她享受单独自处,喜欢阅读,喜欢思考,喜欢传统文化,就像她自己所说,像一个冷静的观察者。她经常阅读古典文学,思考社会机制,研究数论难题,甚至选修很多人觉得艰涩的哲学,为遇到一个观点契合的老师喜出望外,有着很多同龄人听不懂的见解,冷静而理智是很多人对她的评价。

她社交中沉静而寡淡,但性格善良,心怀家国,对于志愿活动,服务学生工作热忱而积极。大学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部长、年级信息报送员、班级团支书、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党团活动,连续三年获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并在2017年党代会作为唯一本科生登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届党代会"榜样的力量"专栏,参与暑期志愿活动,所在团队获北京市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参与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主招生志愿者等志愿活动多次,曾获教育部“八瓣格桑花”优秀志愿者称号。

冷静的性格与热忱的梦想并不矛盾,钻研的精神与实干的勤奋相辅相成,相信她的梦想之路如她在大学所写的古体诗那样,笔杆虽弱,笔力万钧。

 

九州

曾几何时,贼獗寇猖;
巍巍中华,九州哀戕;
风雨如晦,血染忠良。


后罹灾荒,莱菔不旺;
巍巍中华,九州炙炀;
呴湿濡沫,啮雪餐毡。

 

今我华夏,花开菡萏;
巍巍中华,九州霶霈;
闤闠承平,风清月朗。


亟期来日,百花齐放;
巍巍中华,九州清晏;
凤凰涅槃,八方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