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举办2021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14) 发布时间:2021/10/12

各学院(研究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要求,现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次计划

1.在职提高培训班

该班旨在引导广大辅导员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努力做好“三辅三主六导四员”,克服“本领恐慌”,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助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训设置“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题课”两大维度,其中“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课”包括价值引领、师德建设、教育政策等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题课”包括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等内容。

2.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该班旨在帮助高校学生工作者不断丰富和拓展学生心理危机识别、预防和干预的途径,多角度学习学生心理咨询与沟通的技巧和学生情绪管理与压力疏导的方法,从而提升有效防范化解危机事件的实战能力,同时,引导学员关注和加强自我身心健康,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和职业幸福,以更好的心态开展育人工作。培训围绕专业理念与职业素养、危机识别与预防干预、咨询沟通与心理辅导、自我调适与身心健康等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二、培训安排

学员名单确定后由学工处对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设相关课程,网络学习时间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三、培训方式

1.学习平台:学员登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网址:www.ausc.edu.cn)学习平台实名注册学习,或下载高校辅导员网络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2.学习环节:培训环节包括在线学习、主题研讨、在线考试、直播答疑、心得撰写等。

四、报名事宜

培训以学院(研究生院)为单位组织参加,自主报名。各学院(研究院)根据培训需求填写参训报名表(附件1),并于10月15日前OA报送至学工处。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每个学院(研究院)至少报1人参加。近三年没有参加过培训的辅导员,必须报名参加1个培训班。培训指标及近三年没有参加过培训的辅导员名单见附件2。

联系人:魏菲   联系电话:89733770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