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孙逢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900) 发布时间:2019/03/28

科学研究的初心与情怀

他,始终奋斗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日将月就的学术成绩,见证了他的投入与创新;满载荣誉的光环背后,浸透着他的智慧与汗水。他就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生孙逢瑞,2018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获得者全校第一名,2018年度“孙越崎优秀学生奖”获得者全校第一名,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博士最高荣誉奖”获得者,“王鸿勋石油工程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院第一名,“优秀研究生称号”获得者全院第一名和“Eni Prize”提名奖获得者。他,厚积薄发,展现新时代“石大人”的昂扬风貌。

奋力前行,始终如一

谈到自己的科研学习,即便每天花在做实验、看文献和分析程序上的时间就多达10余个小时,但是在孙逢瑞看来,做科研从来不是一个枯燥、承受巨大压力的过程。2016年6月硕士毕业,孙逢瑞匆匆照完毕业照后,便独自一人回到实验室里日夜钻研文献,不断调试计算机程序。盛夏的北京酷热难耐,少有降雨,但他却十分怀念那个整日在书桌前潜心钻研的暑假,因为正是那段时光为他之后的科研之路积基树本。此后,像这样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孙逢瑞一做就是三四年,休假的日子屈指可数。在面对挑战和瓶颈时,他总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脚踏实地,善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终于,20171月,孙逢瑞作为第一作者的首篇SCI学术论文成功发表,他回忆道:“论文发表之前经历了诸多阻碍与困惑,伴着紧张和兴奋的情绪,研究成果终于被国际同行认可,发表在著名杂志《Energy》上。”回忆起做实验、推导方程过程中的一次次失败,他没有气馁,而是针对问题进行数据补充和完善论证,终获成功。

潜心科研,成果丰硕

经过博士两年多的积累,孙逢瑞已经累计参与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和ExxonMobil公司(在UT Austin访学期间)等各类项目多项,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批软件著作权、专利和发明等10余项,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等20余次。巨大工作量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始终如一的辛勤投入。

目前,孙逢瑞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近30篇(中科院大区16篇,WOS-JCR-Q124篇),EI论文8篇,SPE会议3篇,中文核心8篇;以第一作者在世界顶级能源类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IF=6.377)Energy (IF=4.968)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IF=3.891)SPE Journal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等上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内容涉及稠油热采工艺与技术、地热能高效开发与利用和页岩油气纳米渗流机理等,其中11篇入选ESI“高影响力论文”,5篇进入ESI“热点”。天道酬勤,孙逢瑞现担任《Energy Sources Part A-Recovery Utilization and Environmental Effects》(SCI)副主编、《Transport in Porous Media》(SCI)期刊管理员、《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SCI)提名副主编、《石油勘探与开发》(SCI)提名编委、《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特约编委、《油气地质与采收率》外聘编辑、《石油科学通报》提名编委、《Energy & Fuels》提名副主编和《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提名编委等。

饮水思源,不忘引路人

孙逢瑞说,是自己的老师为他的科研成长之路播下最初的种子。谈起恩师姚约东教授,这个平日里内敛而沉稳的男生总是目光闪烁。从初入师门那天起,孙逢瑞的恩师姚约东教授每隔几日便要了解他的研究进展,经常有针对性地与他交谈,细致指导,帮助他树立起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不仅帮助他制定科研计划,也启发他在科研方向上有所突破。孙逢瑞说,正是恩师的严格要求和身体力行、严谨的学术风格“润物细无声”地浸染着他,使他在博士开学伊始就已经打开科研之窗,畅游学术海洋,感受学术魅力。

在恩师姚约东教授的指导下,孙逢瑞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目前,孙逢瑞在稠油热采工艺与技术、页岩油气纳米流动数值模拟和地热能高效开发与利用等研究方向上均取得突破。对于孙逢瑞取得的种种成绩,姚约东教授从没有表现出“满意”,只是继续鼓励孙逢瑞不忘初心,勇敢前进。

灵感火花,学术交流

在锻炼科研能力的同时,孙逢瑞常怀一颗谦虚之心,善于汲取他人所长并乐于搭建交叉研究方向的平台,重视与其他学者之间的交流。“交流产生价值,只有与广大学者一道前行,才能走得更远”,孙逢瑞说道。在同行评审环节,孙逢瑞担任《Applied 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Energy》和《Petroleum Science》等20余种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专家。此外,还担任《石油钻探技术》、《断块油气田》、《油气地质与采收率》、《中国海上油气》、《石油科学通报》、《石油炼制与化工》和《石油地质与工程》等国内期刊的审稿专家。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孙逢瑞曾获得SPE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根廷、澳大利亚、俄罗斯和阿曼等分会主席邀请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且连年入选学校年度“双创周”展览。另外,还受邀担任全校“共享学术沙龙”和“石大牛人”全校讲座的讲解嘉宾,与同学们交流学术心得。

科研是一场“思维的较量”,唯有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方得缜密之实;是一场“刀尖的独舞”,只有奋勇前行、勇于探索,方可求索新知。

展望未来,孙逢瑞希望用自己踏实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一个“石大人”对学术的初心和郑重承诺,积极投身到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里,并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