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韦世明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12) 发布时间:2019/03/28

人必先自救,而后人助之

时光飞快,18岁进入大学的他,不觉已是毕业生。

在过去七年里,他慢慢成长,倔强的拼搏着,

生活的一次次打磨,并没有打磨出圆滑,而是夯实他心中的梦想


幼时家中遭遇变故,高中时独自在外读书,高烧导致声带受损。但是在他心里,声音大小从不是衡量底气的尺度;只要足够努力,终能让世界倾听他的声音。

本科阶段,两次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和雪弗龙奖学金。获得各级学科竞赛奖励超过40项,获得荣誉称号十余次,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毕业生。

研究生阶段,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基金重大、面上项目及油气重大专项等5项课题研究;现共发表论文13篇,其中一作7篇, 包括SCI Top期刊JPSE 1篇,EI收录3篇,核心3篇。并担任石油工程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NGSE2区)审稿人。 

不怨生活,只愿坚持生活的希望

生活给了他不太响亮的嗓音,给了他不太安宁舒适的生活环境,但是他反而庆幸正是艰苦的家庭环境才使得自己始终拥有一颗勇于拼搏进取的心,正是失去响亮的嗓音才使得自己能够安静的学习。 

男儿当自强,首当自食其力,再而勇于担当

收拾行囊,准备去北京的时候,父母告诉他:以后的路就要靠自己了,我们没什么能帮助你了,能做的就是给你出个学费和生活费,自己好好努力吧。而当他踏入石大校园的那一刻起,他决定不再跟父母伸手要一分钱。来到大学后,他工作日努力学习,周末兼职,勤工助学、校园代理、校外家教都是他做过的兼职,保证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的同时还能有点剩余,大学期间的奖学金也被他一直存着。当妹妹今年考上大学,家里房屋成为危房,并且迟迟得不到妥善处理的时候,他知道自己攒下的积蓄有了更好用处。他把所有积蓄拿出来在镇上为家人购买了房屋,将自己的研究生补助和国家奖学金拿出一部分给妹妹作为生活费。

 “大一那一年是我最难忘的大学生活”

来到大学后,不适应的气候和陌生的环境使得他透不过气,与导员的谈话确定了他的大学新目标:专业第一,转专业。当他敞开心扉,环科友善的同学给予了他帮助和支持,有人教他打篮球,有人帮他介绍家教兼职,每到数理化考试前,他都会给大家讲解考试重点,这也让他体会到被倾听的快乐。尽管有许多不舍,但是根据他的对自己的设定,大二到了转专业的时候,之后以专业第一转到石油工程专业学习。到了石工之后,竞争压力增大,但好强的他不曾停下脚步,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太多的选择,之后两年的学习也分别取得了专业第5和专业第1的综测排名。

“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换来未来被倾听的资本”

本科阶段他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和雪弗龙奖学金,先后获得各级奖励超过40项,荣誉称号10余次,但是他知道这只是开始,真正需要努力的阶段马上就要到了。保研到留到本校继续深造,意味着新阶段的开始。从小到大第一次当班长的他尽力组织好每次班级活动,尽量去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希望在这些过程里锻炼自己学习之外的能力。当然,他不会忘记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做好科研。围绕深层/超深层油气钻采面临的岩石与流体多场耦合的关键科学问题,他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基金重大、面上项目及油气重大专项等5项课题研究。在老师指导下对项目中的科学问题进行凝练,共发表论文13篇,其中一作7篇, 包括SCI Top期刊JPSE 1篇,EI收录3篇,核心3篇。并担任石油工程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NGSE2区)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