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开展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建设及评选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4474) 发布时间:2019/05/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我的祖国我奋斗,我为祖国献石油”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组织多元化构建,充分发挥先进基层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建设及评选。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积极推进三全育人落到实处,促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在实验室、课题组立德树人的主体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政治素养过硬,学术风气严谨,科研氛围活泼,身心发展健康,合作融洽的研究生导学团队,传扬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的导学文化,树立典型,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参与对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实验室、课题组,参与学生须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三、申报条件

(一)导学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明辨是非,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二)导学团队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团队师生关系融洽,能定期开展集体活动和交流,具有特色鲜明的团队文化,团队成员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具有较强帮扶意识和奉献精神。

(三)导学团队学术氛围浓厚,学风端正,学术诚信,在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和社会服务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

(四)申报团队须指定一名负责人,原则上为中共党员,要求具备较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团队中具有较强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五)导学团队导师及学生在一年内(自申报之日前推)无违法违纪行为。

(六)上一年度获评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的团队不得申报。

四、评选安排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建设活动由自主申报、初评推荐、展示立项、终期评审等四个环节组成。

(一)团队自主申报(430-513日)。符合申报条件的导学团队向学院(研究院)提出申请。电子版材料以“学院(研究院)名+集体名”格式命名文件夹提交,含代表性照片若干张(包括导师工作照或生活照、历年团队照,注明拍摄时间地点和主题,按顺序注明照片中全体成员名单)、申报表、汇总表;纸质材料只需要提交申报表。

(二)学院初评推荐(513-517日)。由学院(研究院)对本单位申报团队开展初评,初评结果经学院审议后,推荐至研究生工作部,每个学院(研究院)推荐2个以上团队。

(三)网络展示立项(518-66日)。研究生工作部统一组织网络展示投票评选,选出不超过30个团队进入终评,每个学院(研究院)得票排名第一的团队优先入围。

(四)项目终期评审(1015-1115日)。每个团队形成可展示的建设成果,电子版材料以“学院(研究院)名+集体名”格式命名文件夹提交,含代表性照片若干张(注明拍摄时间地点和主题,按顺序注明照片中全体成员名单)、结题成果概述、成果展示视频、导学回忆录(选择性提供)。成果展示视频文件要求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纸质材料只需要提交成果概述。

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网络展示,评选出20支团队,每个学院(研究院)网评排名第一的团队优先入围,入围的团队进行现场展示评审。根据最终评选结果,研究生工作部将对获奖团队进行宣传表彰。

五、评审依据

(一)  初评、立项评审内容

1.人员情况:导师及团队成员组成,导师及负责人基本概况,导师师德师风情况。

2.已有成果:导学团队在政治理论学习、科研成果产出(论文、专利等)、学科竞赛、学术交流、团队建设等方面已积累的成果、奖惩情况等。

3.导学关系:团队师生关系介绍,历年团队合影、导学常用语。

4.建设思路:年度政治理论学习目标、学生科研目标和方向、学习交流安排、导学规划、团体活动和文化建设等相关计划的可行性和创新性等。

(二)结题终评内容

1.团建成果:开展政治学习活动效果(“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学习积分),建设期内的特色团建活动,导学规划、集体活动按计划开展情况,团队学生当年奖惩情况等。

2.导学关系:建设期内在校师生及校友日常互助互学互动照片记录、回忆录等。

3.公共服务:团队科研成果的转化及服务社会情况,团队成员的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公益性成果等。

4.展示效果:成果展示视频、现场文艺展演的内容及效果等。

六、奖项设置

最终评出10个团队授予“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同期将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佳团建奖”等若干单项奖。



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