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开展2021年毕业生“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022) 发布时间:2021/06/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教育引导毕业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工作育人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主要内容

以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安全教育、文明离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毕业生党员教育为主要内容。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引导毕业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主动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二是强化毕业生的诚信意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做到诚信还贷、诚信做人;三是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创业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四是引导毕业生增强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能力;五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就业、择业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六是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毕业生党员在离校期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站好最后一班岗。

二、活动安排

1.提一条建议。每一届石大学子都是学校发展前进中的一份力量。通过举办校长下午茶(毕业生专场)、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走访毕业生宿舍等形式广泛收集毕业生对母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毕业生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2.树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组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活动,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次专题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强化毕业生党员责任担当。

3.重温一次回信。开展“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重温总书记回信主题参观活动,鼓励广大毕业生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4.道一声感谢。毕业论文致谢里饱含着对母校的不舍、对师长和同学的感谢。组织开展“最美致谢页”征集评选活动,展现毕业论文致谢的特色,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的培养、师长的教诲和同学的帮助。

5.留一间雅室。组织毕业生在离校前对宿舍进行大清扫,为新舍友留一间整洁的雅室,开展“给‘新舍友’的一封信”活动,为即将入住的新舍友们留下美好的建议和祝福。

6.答一份试卷。开展“满分石大人”线上互动答题活动,共同回顾石大的点点滴滴,为石大生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7.抒一份情怀。开展“我的石大记忆”毕业故事征集活动,拍一张照片,写一段感想,拍一个视频,道一声感谢,通过网络作品展现学校发展历史、校园美景、师生情谊、校园生活,将最美石大留在时光里。

8.上一次典礼。公开选拔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提升毕业典礼的学生参与度,让所有的学生有公平的机会登上毕业典礼的演讲台,代表全体应届毕业生分享大学的收获和感悟。

9.走一次红毯。组织毕业生与自己最亲近的人共同踏上专属红毯,共同追忆校园的美好时光,分享自己的毕业感怀,留下自己青春的注脚。

10.升一次国旗。组织毕业生离校前参加一次升旗仪式。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2.各单位要结合学院特色和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等深入学生中间,开展毕业教育活动。

3.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制作专题展板横幅,营造氛围。

4.各单位要及时以图文形式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特色活动照片。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就业指导中心

2021621


附:系列活动时间安排表  

序号

活动主题

活动日期

主办单位

1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就业毕业生先进典型报告会暨补偿代偿政策宣讲会

520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

“喜迎建党百年·传承诚信美德”

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520-620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

诚信教育公开课

65-620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

贷款毕业生还款协议签订

65-620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5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重温总书记回信主题活动

65-625

学工部、研工部

6

毕业辅导员座谈会

65-625

学工部、研工部

7

“我要上典礼”毕业典礼发言代表征集活动

65-625

学工部、研工部

8

“留一间雅室”毕业生宿舍文明卫生清扫活动

65-625

学工部、研工部

9

“我的石大记忆”毕业故事征集活动

615-625

学工部、研工部

10

“满分石大人”线上答题活动

615-625

学工部、研工部

11

“最美致谢页”征集评选活动

615-625

学工部、研工部

12

发放毕业生纪念礼品

6月下旬

学工部、研工部

13

毕业生集中送站

6月下旬

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