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刘昱

来源/作者:陈哲伟 浏览次数:(2209) 发布时间:2018/07/13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


刘郎亦无恨,熠熠生光辉。

刘昱,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本科在我校学习石油工程并以优秀的成绩得以保研,师从李根生院士。自本科至今,成绩排名一直保持在年级前1%,课程优良率100%。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SPE奖学金和孙越崎科技教育奖学金,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奖等荣誉称号,并在国内外众多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取自《中庸》,是他所向往追求的人生态度,在生活的各个层次里,努力做好自己。

 

好学近乎知

清晨水房的水声,中石路将息的路灯,是他学习生涯的石大印记。在前排认真仔细的倾听老师的讲解,在没课的教室坐下来与一摞书为伴,耐心踏实的学习,这便是刘昱,用简单而认真的方式,在石油工程的知识海洋里徜徉了五年。《油层物理》、《渗流力学》、《钻井工程》、《油藏工程》……他喜欢整理笔记,大学四年下来,有整整一个箱子。朴素勤奋的学习态度为他奠定了知识基础,不但如此,他还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起来,并通过参加竞赛拓宽自己学习的领域与渠道,进一步提升自我。ATCE Petro-Bowl石油工程竞赛可以说是对一名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素养最好的检验,刘昱与他的同伴们砥砺奋进,多次作为代表出国参赛,取得了亚太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数学建模、战略决策管理、英语等领域的比赛中,刘昱也凭借着自身强有力的实力取得了如数学建模特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项13项,总计30余项主要学科竞赛奖项。

在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刘昱除了完成课程学习任务,还继续专注学术,潜心科研。在其恩师李院士的培养下,在研一这一年的时间里,申请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1项实用新型专利;投稿论文6篇,涉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他希望,自己能够在科研方面有所发展,争取能够在不断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力行近乎仁

在学术科研上锐意进取的同时,除了做好一名“学霸”,刘昱也做了许多学生工作,致力于为同学们服务。

在每个岗位上,刘昱尽力对任务进行合理安排,并尽自己所能完成工作。本科时,他担任过班长、党支书,努力为班里的同学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获得了“红色1+1”北京市三等奖。不仅仅是班级带头人,在社团上,刘昱曾任校学生会部长、SPE主席等多个职务。在SPE这个国际化平台,他一待就是三年。在三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中,他不断成长、切换角色,从外宾负责人——落实来自北美、亚太、中东、欧洲的高校学生的接待工作,到活动组织者——组织布置国际学术比赛,提高活动筹备水平,筹办500强企业交流会增进校企交流,在石油寒冬期点燃星星之火;最终成长为社团带头人——统筹论坛工作,接洽SPE亚太分会、北美总部等上级单位的高管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士访问学校,涉外推广,并亲力亲为,在每个活动的进展中积极调动,添一份力。今年,他带领的SPE社团举办三大国际学科竞赛被外媒报道,受邀的“一带一路”国家高校来访团受央视采访。

在对外开放日益深化、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的新时代背景下,他努力让自己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曾经两次获留学基金委公派资格,参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优秀本科生交换项目,成为以色列海法大学海洋地质能源暑期学校杰出学员。在公派留学的这段时间里,他接触到了和国内不同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得以进一步学习知识并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

另外,他积极申请各类学术会议交流活动,参与美国ATCE会议、卡塔尔IPTC会议以及马来西亚学术比赛。在IPTC全球杰出青年项目中,通过学校筛选,网申递交,视频面试;他最终成为2015年仅三名中国学生代表,与全球入围学生通过视频会议分组共同协作;最终作为团队代表去往卡塔尔多哈,面对SPESEGEAGEAAPG四大国际协会主席进行最终汇报。

本科毕业那年的暑假,刘昱却并没有选择放松自我,而是留在北京,踏上了每天通勤3小时的个人进阶之旅——在斯伦贝谢中国研究院总部实习。在这里,他担任软件部门的项目生产工程师,在企业的第一线的工作中,运用平日所学知识来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另外,利用假期里的时间,刘昱还积极参与了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与道达尔公司能源经济与金融暑期学校,在那里的多天学习中,他保持着自己勤奋好学的习惯,始终努力,最终成为了杰出学员。目前,刘昱也利用业余时间不断丰富技能,在美国硅谷认证Udacity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进阶)学习。

 

知耻近乎勇

除了在学术与学生工作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外,生活中的刘昱,也是个温文尔雅的文艺青年。他常常会关注各类公众号,浏览各类文章,丰富自己的思想;他常关注社会时事,活跃于中英文辩论赛事,培养批判性思维;他收听各类音乐,在音乐中中放松自我,体会旋律中的喜怒哀乐;他会外出旅行,在沿途的风景里感悟人生。

而在与他人的交际中,他温和谦逊,即使作为一名学霸也不骄傲、不自满,乐于与他人探讨各类问题,在交流中不断学习与反思;在工作中,他不露锋芒,即使作为“领导”也不会用强势的态度让他人服从,而是以平等的身份与他人沟通合作;在生活中,他谦虚待人,对于同学们向他求助的各类问题都能够耐心解答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刘昱在石大的这5年,一直勤奋努力,让自己不仅在学业上追求更好,在工作与为人等各个方面也勇于尝试,锻炼自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认知世界,突破自我,在生活的各个维度上,他不停歇,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