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骨干训练营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325)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整治工作和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骨干的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桥梁纽带、组织凝聚、先锋模范和助手表率作用,经研究决定,举办学生骨干训练营。相关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时间:20225

二、培训对象

各学院(研究院)学生班级班长

三、培训内容

(一)集中学习(57日前)

1.非毕业班班长: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干部能力素质、班团组织建设等内容,以专题授课的方式开展集中理论培训。要求所有学员全程参加集中学习培训课程,并撰写学习心得。具体方案见附件一。

2.毕业班班长:

围绕毕业生文明离校、就业政策与手续、户口档案政策、离校手续与流程等进行集中培训,各职能部门讲解相关内容和注意事项。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二)专题实践(58-520日)

为巩固集中学习成效,强化实践应用,训练营设置专题实践环节,要求每名学员带领所在班级开展专题实践活动。专题实践内容采用“2+N”形式开展。“2”是指专题实践活动必须包含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N”是指其他自选专题,包括但不限于疫情防控、政治理论学习、职业发展、安全教育、学风建设等。每名学员需要制定所在班级的专题实践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和相关活动,召开主题班会,落实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专题实践完成后,需提交实践总结,相关图片和视频材料,制作完成相关微信推送。

(三)沙龙分享(521-525日)

各学院(研究院)组织本单位学员开展班级建设沙龙分享活动,针对集中学习和专题实践开展情况进行研讨交流,总结专题实践开展情况,遴选优秀工作典型。

(四)培训总结(531日前)

全面总结训练营集中学习和专题实践情况,为完成训练营的学员办法结业证书,评选优秀学员。

四、组织管理

1.报名组织

各学院(研究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学生骨干训练营报名工作,做到全面覆盖,有效参与。请各学院于202255日下班前将报名情况OA上报学生工作部谢旭刚。报名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二。通知报名学院加入“2022年学生骨干训练营”微信群。


2.培训纪律

所有学员要增强纪律意识,认真参与集中学习和专题实践环节,做到全程参加集中学习,积极落实专题实践任务,按时提交学习心得和工作总结。

3.实践指导

各学院(研究院)辅导员要加强对学员专题实践环节的督导指导,为学员顺利开展专题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协调班主任、学业导师、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力量参与到学生班级建设中。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班级建设沙龙,及时发现学生班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

4.督导考核

加强训练营的过程化管理和督导考核。严格集中学习环节考勤和纪律管理,安排“观察员”抽查参与学员的专题实践活动。全部完成集中学习和专题实践,并且提交学习心得和实践总结的学员,方能取得结业证书。本次学生骨干训练营的完成情况,将作为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重要参考。


学生工作部

2022年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