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文明宿舍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880) 发布时间:2023/03/2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文明宿舍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交往、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阵地。为营造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1〕7号)及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中石大京校〔2022〕3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工程,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从彰显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出发,抓好宿舍卫生环境,营造宿舍文化氛围,完善宿舍管理服务体系,发挥宿舍育人作用。通过树立700“院级文明宿舍”和70“校级文明宿舍”样板间,带动全校学生宿舍争先创优,以点带面提升学校文明宿舍整体建设成效,形成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常态化格局。

二、重点任务

1.开展党员宿舍挂牌活动。通过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号召全体学生党员亮身份、践行动,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带领宿舍成员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实施“一对一”及“一对多”帮扶,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学校优良宿风建设,并以优良宿风带动学风。

2.实施“思政工作进宿舍”制度。坚持辅导员巡视宿舍工作,通过每周至少2次宿舍巡视,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成长等各方面的情况,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落实教师联系宿舍工作,各学院(研究院)可通过党支部结对、党员结对等形式,组织教师身份兼职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学业导师和研究生导师等进学生门、解学生难、暖学生心,共同做实做细做好联系学生宿舍工作。

3.实施“宿舍卫生清扫”制度。各学院(研究院)要建立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宿舍每周进行清扫,开展宿舍“每月大清扫”活动,每月最后一周固定时间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宿舍卫生清扫。实施校、院两级卫生检查机制,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开展校级宿舍卫生抽查,学院(研究院)每月不定期开展宿舍卫生检查,校、院两级卫生检查结果要记录存档,作为文明宿舍评比的考核依据,对卫生环境较差的宿舍要通报并跟踪督查,着力解决文明宿舍建设中的各类痼疾顽症。

4. 建立“学生党员联系本科生宿舍”制度。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实施学生党员联系本科生宿舍工作,形成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清单,做好日常指导与考核工作。学生党员要发挥其作为普通大学生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党组织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协助做好所联系宿舍中的申请入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加强与宿舍学生的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实际困难。学年末,学生党支部对党员联系宿舍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总结。各学院要跟踪考察学生党员工作开展情况及实施效果。

5.加强社区和宿舍文化建设。各学院(研究院)利用社区宣传橱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史校情”、“学风班风舍风”、“宿舍安全教育”和“优秀学生典型”等主题,打造社区“行走的课堂”文化长廊。开展宿舍文化信息牌上墙活动,选取优秀校园文化作品,结合宿舍人物手绘和宿舍宣言设计等,制作既体现校园文化又彰显宿舍个性化的文化信息牌,打造宿舍文化风景线。定期组织开展宿舍文化节、装饰设计大赛、摄影大赛等宿舍文化活动,着力建设至少一项具有本院特色的宿舍文化品牌活动。

6.加强宿舍安全教育与管理。各学院(研究院)要建立宿舍安全责任制度,健全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体系,落实安全巡查制度,做好消防安全、预防诈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提高防范意识。开展校、院两级宿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要求,确保学生安全,检查结果作为文明宿舍评比的考核依据。

三、实施步骤

1.启动部署(20233月)

各学院(研究院)要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文明宿舍创建工程的实施方案,分别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或工作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创建的目的、意义和主要任务,营造共创文明宿舍的良好氛围。

2.组织实施(20234月-11月)

各学院(研究院)认真落实活动方案和计划,定期报送活动简报或新闻,年中和年末就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文明宿舍创建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校将对文明宿舍创建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并适时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3.总结表彰(202311-12月)

各学院(研究院)认真总结文明宿舍创建工程实施情况,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工作常态化,不断加强文明宿舍建设。学校将对活动开展扎实有效的学院(研究院)和学生宿舍进行评选表彰。

四、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学院(研究院)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形成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文明宿舍创建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之中。

2.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学院(研究院)要通过线下线上平台,宣传一批文明宿舍建设中的优秀宿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把活动进展情况和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报学生工作处。

3.完善考评机制。学校将文明宿舍创建工作纳入学工考核、辅导员考核。各学院(研究院)将学生在宿舍中的行为表现纳入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奖体系,纳入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的考核。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工作部 后勤管理处 保卫处

                          二〇二三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