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开展“铁人精神,引领成长”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00) 发布时间:2023/09/01

一、演讲主题

“铁人精神,引领成长”主题演讲比赛。

二、活动背景与目的

为进一步弘扬铁人精神,引导学生学习优良传统、磨砺坚强意志,拟在2023级本科生军训期间开展“铁人精神,引领成长”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旨在引导学生在铁人精神的引领下,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通过军训对意志的磨练等通过演讲表达出来,提示更多学生正常看待挫折与压力,不断提升有效的心理调适能力,从而激励大学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驱动力和行动力。同时,通过演讲比赛也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和舞台,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砥砺奋进、勇毅坚定的精神风貌。另外。此次演讲比赛获奖者将有机会被推荐参与校庆演出。

三、演讲内容

铁人精神——“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

四、活动对象

20238月-9月全体军训学生。

五、活动形式

1.初赛

以连队为单位,于9月4日开展初赛,各连队自主报名,最终推选出2名学生进入半决赛。

2.半决赛

以校区为单位,于9月4日晚18:30开展半决赛,北校区推选出6名学生进入决赛,东校区推选出3名学生进入决赛(未进入半决赛和决赛的学生将获得优秀奖)。

3.决赛

9月5日晚18:30开展半决赛,决赛地点为北校园红旗操场主席台,9名进入决赛的同学抽签演讲,按照分数高低排序,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附比赛详细安排:

 

比赛时间

连队

地点

比赛方式

比赛结果

初赛(9月4日下午15:00-16:00,训练休息间隙)

初赛

9月4日)

1-45

各连队训练场地

以连队为单位,各连队推选2名学生进入半决赛

90名学生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9月4日晚18:30

半决赛

9月4日晚)

1-5

北校园训练场地

5个连队为一组,每组按照分数高低推选1名学生进入决赛

6名学生进入决赛

6-10

11-15

16-20

21-25

2627313238

2829303334

东校园训练场地

5个连队为一组,每组按照分数高低推选1名学生进入决赛

3名学生进入决赛

3536373940

41-45

决赛(9月5日晚18:30

决赛

9月5日晚)

1-45

红旗操场主席台

9人抽签依次上台演讲

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

六、活动流程

各连队辅导员担任评委,初赛各连队在训练间隙自行组织;半决赛5个连队为一组,各组在训练场同时开展比赛,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演讲,演讲后由评委打分,各组取第一名进入决赛;决赛按抽签顺序进行演讲,演讲后由评委打分,后一个演讲结束,报前一名演讲者的得分。

评分标准:

(一) 演讲内容(30分)

1. 讲稿自拟,内容紧扣主题;

2. 内容积极、健康、翔实,突出实践,观点正确;

3. 讲稿创意新颖,层次清晰;

4. 实例典型,逻辑严谨。

(二) 语言表达(20分)

1. 普通话标准,吐字准确清晰;

2. 语言表达生动、流畅、形象,语气、语调、声音、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演讲内容。

(三) 仪表风范(20分)

1. 着装整洁、得体,仪表端庄;

2. 表情自然,动作、表情能准确、直观、灵活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

3. 手势、动作等演讲技巧运用得当。

(四) 现场感染力和整体效果(15分)

1. 现场反映良好,观众评委满意;

2. 有较强的现场感染力,总体印象佳,演讲效果好,能引起观众共鸣。

(五) 时间掌握(15分)

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时间太短或超时酌情扣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9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