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264) 发布时间:2022/09/05

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发展,统筹整合全校“大思政”队伍力量,开展有组织思政理论研究,培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提升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现启动2022年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辅导员工作室按照“立足实际,重在培养,整合力量,凝练特色”的原则,以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为方向,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为辅导员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和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阵地,努力构建以“辅导员名师”为核心的辅导员队伍人才梯队和骨干团队,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

1.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和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常态化建设10-15个左右具有较强针对性、科学性和示范性的辅导员工作室。

2.凝聚“思政育人”工作合力,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形成,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为学校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高地、孵化思政育人精品项目的平台。

3.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依托工作室“带头人”,构建辅导员培养梯队和骨干研究团队,引导辅导员队伍分类专业化、团队专家化发展。

二、工作室构成

1.人员构成:

辅导员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应为专职辅导员(含学院副书记、少数民族辅导员、心理辅导员)。每个工作室设主持人1-2人。每人在同一时间内最多主持1个辅导员工作室,每个工作室人数不少于5人,成员来源应超过3个学院(部门),非辅导员成员不多于2人。每名辅导员和学生工作相关人员以成员身份最多参加2个工作室。

注:在保持总体人数稳定的基础上,工作室每年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人员构成,并报学生工作部(处)备案。工作室主持人因岗位调整无意愿继续主持工作室工作的,可与学生工作部(处)商定后调换主持人。

2.能力要求:

主持人应至少具有3年及以上辅导员工作经历,须在学生工作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工作实绩,并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整合与项目相关的资源开展项目建设。成员组成应充分考虑辅导员梯队构成和实际工作情况,突出工作室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指导教师选聘:

每个工作室可根据工作需要聘请1-2名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党政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作为指导教师,对工作室建设、成果凝练等提供咨询和指导。

三、工作模式

辅导员工作室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可以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设计内部架构和团队协作模式,结合选题方向和课题内容设计具体目标,包括但不限于课题项目、科研成果、奖项荣誉、育人实效、调研报告、品牌活动等,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团队文化、运行机制,总结凝练工作成果。

四、工作室建设内容

1.开展理论研究。辅导员工作室以学校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 发挥集体智慧,针对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层面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内涵、新思路。

2.创新实践方法。辅导员工作室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富有创造性、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的实践工作,努力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3.打造优秀团队。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全面负责工作室日常运行与业务开展,致力团队建设,积极引入校内外相关资源,支撑工作室建设和发展,培养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队。

4.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工作室结合本工作室的工作内容,瞄准学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学生实际困难,积极探索解决方法,梳理总结典型案例,形成示范性的辅导员工作法。

五、工作室的申报

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辅导员工作室立项申报组织工作。按照“全面布局、聚焦重点、意愿匹配、突出特色、持续建设”的原则,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学风建设、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就业育人、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主题,面向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相关部门人员,在征集意向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申报人按要求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书》(附件1)并提交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名单并对立项工作室进行公示、挂牌。

六、运行管理与成果考核

辅导员工作室首个建设周期为2年。在建设周期内,学生工作部每年对工作室进行考核,考核分为中期检查和期终验收,采取书面报告和集中答辩的形式进行。

1.中期检查:在建设周期的第一年年终进行,主要检查工作室创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2.期终验收:在建设周期结束后进行,主要检查工作室在周期内的科研实践成果,以及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方面的工作实效,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围绕工作室研究领域,在校级及以上相关会议(论坛)上做专题报告(主题发言)或被收录进论文集; ②建设有一定影响力的以工作室为单位的新媒体平台;③依托工作室在北京市级及以上思政类研究课题中立项,或在期刊上发表与工作室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④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学生工作品牌,在各级思政类精品项目中获奖,或被相关媒体报道; ⑤到外校调研工作室研究领域相关内容,形成特色报告并在校内推广;⑥根据工作室研究方向,在校内主持课题申报和结题,组织论坛交流、相关竞赛等。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3 个等次。期终验收结果为“优秀”的工作室可以申请续期,学校鼓励工作室续期持续建设。

3.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对工作室建设负总责,统筹推进工作室集体研讨、调研实践、课题申报、活动组织等工作。每学期通过“辅导员沙龙”平台开展专题研讨分享不少于1次。

七、条件保障

1.经费支持:学校对立项后的辅导员工作室给予启动经费,用于开展工作室建设、理论研究、学习探讨和科研活动。根据中期检查和期终验收情况给予经费支持和奖励。如果在相关工作领域有较大突破或产出重大成果,可进一步申请一定金额补充经费。

2.课题倾斜:工作室或工作室内具体研究团队可独立申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在同等条件下在申报上级思政项目和课题中给与倾斜。

3.其它保障:工作室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可优先推荐参评校内外辅导员相关奖励。

八、2022年申报组织工作

1.根据前期有组织科研选题意向征集结果(附件2),各选题方向主持人牵头负责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

2.主持人需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书》,并于9月23日前上报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电子版OA协同报送。

3.学校将按照“全面布局、聚焦重点、意愿匹配、突出特色、持续建设”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确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名单,进行公示、挂牌。

4.学校将给予辅导员工作室启动经费支持,并根据工作室运行状况和成效,结合中期和期终考核情况,持续给予经费支持和课题申报倾斜。

联系人:祝宁 钱明成

联系电话:89733770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