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心理课堂详情

情绪管理:做情绪的主人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2527) 发布时间:2020-10-24

1.来到陌生的地方就感到害怕、担心,这是为什么?

大学是一个新的环境,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应激。当我们离开熟悉的高中生活,面对陌生的人、事、物,原来心理的平衡和控制感就会被打破,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甚至感到担心和害怕,这是很正常的情绪体验。人生是不断踏出舒适区,勇敢地面对未知和挑战,不断追寻心理上成长的过程。 

(1)每天到学校的一个新地方走一走; 

(2)每周结识一个新朋友; 

(3)每月到校园周边的街道、名胜古迹等地方逛一逛。

2.到了大学,感到迷茫,怎么办?

高中时,每人心中都有一个“灯塔”(考上大学)在前方指引着方向。考上大学后,“灯塔”到了,天亮了,却突然发现,找不到了继续航行的方向。面对未来,很多同学开始心生迷茫。 

(1)这种现象叫目标间歇。放轻松,短暂的放松是为继续航行积聚能量。 

(2)和在不同学校就读的高中同学、朋友,以及新交的舍友交流一下,看看你的想法和感受是不是和他们一样。 

(3)找高年级的学长和辅导员交流,了解专业的发展流向和前景。

(4)投入到当下学习和班级活动中去,在参与中重新认识自己和定位自己,建立现实感和存在感。相信自己,经过一段的思考的探索,就会找到新的下一段航行的“灯塔”。

3.第一次开班会,彼此介绍的时候,发现同学都有很多优点,自己感到深深的自卑怎么办?

来到大学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聚集在一起。初期相见,大家都会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同时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和他们比较(社会比较),常使自己感到自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其实,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表现的方面和程度不同而已,关键在于你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它。 

(1)接纳自己欠缺的方面。每个人家庭经济条件不同,成长经历也不一样,因此从小接受的训练存在差异。接纳自己所短,短处便不再成为一种羁绊。 

(2)利用自我暗示。多想想自己比较优秀或擅长的方面。发扬自己的长处,让长处成为自己的标志。 

(3)削除恐惧心理。很多情况下是自我设置了太多的限制,生怕自己完成不好或出现差错,畏首畏尾。积极行动,许多事一旦开始做起来就感觉没那么困难了。 

(4)保持个性本色。不要刻意模仿别人,或者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发现自己所长,保持自己的风格,才能让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4.自从上了大学总感到孤单无助怎么办?

也许你是第一次远离家人,远离了自己原有的社会支持系统,置身于陌生的环境中,夜深人静的时候,难免会有思乡之情涌上心头,于是感到孤单。当你感到孤单、无助的时候,这些感受其实在提醒你需要完善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如何完善社会支持系统呢? 

(1)定期和家人沟通; 

(2)参加符合自己兴趣的社团; 

(3)参加体育活动,在运动中很容易认识新朋友。

5.情绪会对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情绪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体验和感受,它反映着我们的需要,对生活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1)情绪影响身体健康; 

(2)情绪影响判断和行为; 

(3)情绪影响个体间的交往; 

(4)情绪影响工作效率; 

(5)情绪影响生活质量; 

(6)情绪影响社会(环境)适应能力; 

(7)情绪影响个人的发展前途。

6.心情不高兴就是抑郁症吗?

不是。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遇到生活挫折、重大的丧失、精神压力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到沮丧、失望、疲惫、无力等情绪反应。 

尽管这些情绪让我们感到不舒服,但是,这是正常的反应。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些令人不舒服的情绪,就像偶尔头顶飘来了一片乌云,有时候会持续数小时,也有的会持续数天。 

如果持续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就需要及时去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帮助。

7.一想到考试就感到紧张焦虑怎么办?

心理学家耶克斯(R.M Yerkes)与多德森(J.D Dodson)研究发现,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 U 形曲线关系。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工作效率最高,一旦动机强度超过了这个水平,对行为反而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考前焦虑主要由于动机过强造成。克服考前焦虑,从以下方面着手: 

(1)正视压力。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有利于学习效率和成绩的提升,因此首先接受压力和焦虑,并尝试把焦虑调整到适度。 

(2)积极的自我暗示。回想以前成功完成考试或做好某事的情景,心中默念“我能行”,“我一定可以顺利地完成考试”等。 

(3)加强运动。运动是克服焦虑的最佳方法。焦虑看不进书时,不妨去跑跑步,打场球,心情就会随着运动平静下来。 

(4)情感宣泄。可以把紧张、焦虑讲给亲人或朋友听,得到他们的鼓励和支持。 

(5)寻求专业帮助。如果自我调节方法不太有效,马上到学校的心理中心,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可以帮助你。

8.如何有效地调节情绪?

耶鲁大学情感智力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认为,我们可以通过认识情绪和觉察情绪,达到有效管理情绪的目标。根据研究成果,情绪调节遵循下列4个步骤: 

(1)觉察。停下来,觉察一下发生了什么,感知一下自己的情绪和身体上的感受。 

(2)接纳。能够接纳自己内心的感受,不否认、不压抑,而是采取面对和接纳。 

(3)理解。理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情绪。 

(4)行动。采取积极的行动,表达和释放情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