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心理课堂详情

目标规划:把握奋斗方向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1803) 发布时间:2020-10-24

1.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累并快乐着?

心理学家弗兰克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写道:“世界上再没有别的能比知道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更能有效地帮助人活下去(哪怕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下)”。尼采也说过:“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如何顺利度过大学的目标间歇期,使大学生活充实并快乐? 

(1)理解“大学”的真意,明确自己上大学的目的。《大学》中阐述了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2)客观认识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我国西南大学心理学者王彤、黄希庭指出:人生目标是一种能持续地赋予人生以方向和意义的动机性概念。对人生目标功能的研究显示,高人生目标感与更好的压力应对、健康行为及身心状态相联系。 

(3)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赋予自己行为以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才会感觉累得其所。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2.如何制订合理有效的目标?

(1)客观理性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是制定个人职业计划的前提。主要包括对个人的需求、能力、兴趣、性格、气质等的分析,可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或者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咨询,以确定什么样的职业目标与自己的个人特质更加匹配。 

(2)个人职业发展目标还要与社会发展需求协调一致。通过对社会环境的分析,结合本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生涯机会的评估以确定未来职业及职业发展的长期目标。 

(3)制定切实可行目标的具体方法,可依据 SMART法则:

Specifific(确定的)——要划分成若干阶段性的具体的目标。 

Measurable(能够衡量的)——每个目标有明确和指标。 

Achievable(可达成的)——要与自身的能力特点相契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可以帮到你。

Realistic(现实的)——使制定的目标符合社会需求和价值。本专业的学者和专家可以帮到你。 

Time(时间限制)——要有明确的时间表。

3.怎么做更能让自己既定的目标得以实现?

(1)积极的行动力。把目标进行分解,转换细小的行动步骤,循序渐进地加以实施。 

(2)健康生活方式。保障在行动中有充沛的体力和灵活脑力。 

(3)不断自我监控。定期检测执行情况,努力消除干扰因素。 

(4)适时自我激励。欣赏自己的努力付出,及时对自己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以奖励。 

(5)寻求社会支持。求助专业咨询,得到指导和鼓励。寻找学生中的志同道合者,相互支持和勉励。

4.怎样让我的大学生活忙而有序?

(1)给自己一周内每天的活动内容记个流水账。

(2)根据自己既定目标的内容,审视每天的活动项目对实现目标的重要性程度,同时评估其对实现目标的紧急性程度,然后分别列在同一个表格中。 

(3)通过时间管理策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内容进行取舍,力争将时间更多地用在对实现自己发展目标更重要的事情上。 

(4)准备一个本子,将一天中需要完成的重要事件按照紧急程度排序,并填写到时间表里,随时核对。

5. 怎样能够让自己对重要的事情保持专注?

(1)要发现乐趣。发现和感受做事情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享受是什么?而不仅仅从理智上认定其对自己的价值。 

(2)要训练注意力。采用“舒尔特表”训练法。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顺序,填写在里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同时计时。每天训练一遍,相信你的注意力水平一定会逐步提高。

(3)了解自己的“生物钟”,做到事半功倍。人的体力盛衰周期是23天,情绪波动周期为 28天,智力的波动周期为33天。一天当中,上午10点起,内向性格者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处于最佳状态;而下午3点以后的几个小时,则是外向性格者的“黄金时代”,便于从事创作或完成最困难的作业。总结和把握自己的生物节律,注意劳逸结合,在最佳状态下做重要的事情。

6.如何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

(1)正常化,勇于面对挫折。遭遇某些坎坷是人生发展应有之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挫折普遍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人都不能幸免。 

(2)理性化,坦然接受挫折。对挫折事件正确归因是战胜挫折的重要方面。

(3)正向化,聚焦行为改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知耻而后勇,愈挫愈勇。人之所以总走不出自己的阴影,不是他身处黑暗,而是他没有面向光明。

7. 怎样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旺盛的斗志?

(1)“和自己竞争”。就是全力以赴,使自己富有竞争精神,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2)心怀欣赏与关爱。学会欣赏生活、欣赏他人,在自己不遗余力的奋斗追求中,怀着温暖的情谊,给予身边人以关爱。当和自己竞争的时候,你会给自己出类拔萃的机会,也会给别人以成就卓越的领地。既不会过分夸耀自己,也不会妄自菲薄。

(3)对自己抱有信心。信心源于自身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充实。懂得从经验中学习,经验最宝贵,经验是无法替代的。

8. 如何提升自己的执行力?

目标与规划做得再好,如果缺乏执行也是枉然。提高执行力,是保证目标按照计划付诸实施,并最终达到个人生活更好适应的必由之路。 

(1)订立每日生活计划。详细制订每日生活计划表,包括学习、工作、活动、运动等。 

(2)避免分散注意力。注意把握自己的生物节律,在精力充沛的时刻专心在少数重要的事务上。在精力不佳的时候可做一些资料整理的工作。 

(3)学会分配工作,团队合作。学习将不同的工作授权给不同的人执行,分工合作才能在最短时间内以有效方式达成目标。

(4)今日事今日毕。拖延、做事缓慢或边学习边刷手机是非常危险的习惯,常常搞得最后心情紧张,自信降低。

(5)学会说“不”。学会拒绝,把精力放在重点任务上,提升任务完成品质,既是尊重自己内心,也是尊重对方的表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