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心理美文详情

心海扬帆|克服学习疲劳,提高工作效率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1925) 发布时间:2020-12-16

学习疲劳可分为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两种。

生理疲劳主要是肌肉受力过久或持续重复伸缩造成肌肉痉挛、麻木,如眼球发胀、腰酸背痛、动作不准确、打哈欠等。

心理疲劳的主要表现是感觉器官活动机能下降,注意力涣教,思维迟钝,情绪躁动、忧郁、易怒,学习家有降低,严重的还会引起其他身心疾病。产生学习疲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长时间学习,大脑因未得到充分休息而产生保护性抑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习焦虑。紧张和焦虑消耗掉了许多本来应该用在学习上的心理能量,还会使许多同学学习起来眉头紧锁、双肩耸起、坐姿僵硬,把全身肌肉都动员起来去“用力”,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对大脑所消耗能量的及时补充,会进一步加速大脑疲劳。

卡耐基说,忧虑、紧张和情绪不安才是疲劳产生的三大原因。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来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①集中注意,专心用脑。

人在聚精会神地从事某种活动时,大脑皮层上就会只出现一个兴奋中心,而邻近部位都处于休息状态。此时,大脑的全部能量都用在这个中心活动上,因而大脑的工作效率高,学习效果也好。相反,如果在看书时还想着别的事情,大脑皮层上就会同时出现两个甚至更多的兴奋中心:一个负责看书,另一个或几个负责其他活动或事情。多个兴奋中心负责的事情不统一,就会互相影响、互相干扰。


②多感官学习,全面用脑。

大脑的潜能巨大,在学习时如果尽可能运用多种感觉器官,做到心到、口到、眼到、耳到、手到,这样一来,大脑中就形成了多个目标统一的学习兴奋中心,学习效率必然很高,以后回忆时也会有多条线索提供帮助,记忆的内容便不容易被遗忘。


③注意大脑休息。

虽然说大脑的潜能是无限的,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太长或强度太大会使大脑疲劳,人们会感到昏昏欲睡,难以集中注意力,如果此时还不注意休息,就会出错或头痛,所以要劳逸结合,让大脑适时休息,以提高工作效率。大脑休息的方法有三种,一是睡眠或闭目养神的直接休息,二是身体活动的间接休息,三是转换学习内容的交替休息。


④加强大脑营养。

研究表明,大脑需要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脂肪、蛋白质、精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其中脂肪占第一位。因此,要多吃含上述有营养的食物,如核桃、黑芝麻、小来、玉来、鸡蛋、瘦肉、新鲜蔬果等。


⑤保持心情愉悦。

积极情绪的扩展建构理论认为,积极情绪具有两大功能:一是瞬时的拓展功能,可以拓展个体瞬时的思维一行动范畴;二是长期的建构功能,可以为个体建构长久的社会资源。按照这一一理论,好心情可以通过扩展人们的思路,使人们获得更多学习资源,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其他研究也证实,积极的情绪有助于个体获得较高的学业成就。所以,每个人都应保持愉悦的心情,以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