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刘彦君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33) 发布时间:2019/03/28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湖南七郡凡几家,家家屏障书题遍。来自岳阳的她,秉着圣贤的绝学,带着湘人的坚毅。 一双丹凤眼,洞察四方事;三寸不烂舌,巧辩八面人。俯身耕耘学业田,昂首驰骋辩论场。学术是她的本职,专业成绩独占鳌头,学科竞赛样样不落;英语是她的特长,英语辩论无往不胜,文娱活动件件有术。勤勉而钻研,聪颖而沉着,可谓我经管学院不世出之奇女子!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刘彦君同学就是经济管理学院青年的优秀代表,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始终以一流大学生的要求不断鞭策自己,并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知。在学习上,她逊志时敏、砥志研思,大学连续两年专业第一,连续两年综合测评全院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荣誉,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

《中庸》有言:“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学海无涯,她以书香为伴,潜心做学术研究。一本本经典著作的研读,一次次商业案例的分析,使她对时事的洞察,针砭时弊;对学问的钻研,鞭辟入里。她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核心中发表文章1篇,并且以项目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在研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此外,她正参与《能源学术英语综合教程》的助理研究工作。书囊无底,她携思辨精神,真诚与世界交流。大一从进入精英班开始,她走上了这条充满挑战和热爱的英语辩论之路。接触英辩后,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在十余次省部级和国家级英语辩论赛中,她总是乘上凌晨六点最早的一批地铁,前往市内高校比赛,她的足迹遍布北外、央财、人大等各大高校,最终在末班车中赶往昌平。这些努力使她最终在学科竞赛上,获得国家级奖项6次,省部级奖项 11次,校级奖项若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她终如白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鱼在于渚,或潜在渊

刘彦君同学评价自己说:“对生活、世界、未知充满热情”。生活中的她爱群居,也爱独处。喜欢旅游探索,拍一张赏心悦目的照片;也热爱阅读思考,写一首独抒性灵的小诗。她也通过她的热爱实现她的情怀。

《论语·述而第七》有言:“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班长工作经验,使她在校英语协会中游刃有余,作为口语部部长,她主办了英语角,晨读,昌平五校英语歌曲大赛等活动。作为英语演讲与辩论协会主席,她协助主办了昌平辩论公开赛,承办了中国最大型的大学辩论赛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在丰富的学生工作中,她的综合素质更上一层楼,特别是组织,沟通交际等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丰富的工作经验反哺于她的辩论赛,外研社公开赛冠军、Beijing Melon Workshop英语辩论赛亚军等殊荣为她在英辩圈打下一席之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学业之余,她以学促赛,受邀担任第十六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总决赛主持人、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学生英语大赛(北京赛区)评委、第二届全国能源翻译大赛特邀辩手。鱼在于渚,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刘彦君同学除了在智育方面突出,还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理念,在阳光鹿童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做志愿者,参加了2018年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发挥大学生公益精神,承担起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并不断回报社会。她的努力换来了纪律作风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刘彦君同学是本科学术圈中的英语辩论的佼佼者,同时也是英辩圈中能沉下心来做学术的领头羊。她用她杰出的外语打下了一片天地,用她夯实的学术基础守护着她的那片江山。“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刘彦君同学凭借英语辩论赛的好成绩,大二学年智育163分,综测总成绩145分,创造了商学院历史最高纪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术与英辩相辅相成,使她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