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何姿颖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692) 发布时间:2019/03/28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她的追求;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她的写照。

气若幽兰,不改不移,生若直木,不语斧凿。

玫瑰傲雪,方知绝美。时光正好,锦绣少年长!

 

为学务本,本立而道生

勤于学习、又敏于求知是大家对她的共同印象。开学之初,何姿颖以优异成绩考入化工创新班。她将认真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无论哪一门课,她总是坐在前排的位置,认真听讲,并且敢于提问质疑;在课下和同学们的讨论问题时,思路清晰而目光坚定,你会悄然间被她的真诚和勤奋而感染。知识的学习是她的一种内在追求,更像是始于她与石油行业的情缘,在油气行业打拼30年有余的祖辈、父辈的熏陶,更加深了她对石油化工专业的热爱。

为学务本是她大学生活的明媚底色,严于律己,规划时间,使她连续两年综测位居16化工创新班第一,并且全部课程的成绩优良率达100%,学分绩点4.01,还荣获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除此之外,她还注重自我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先后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以及校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累计十余项。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姑娘刚满二十芳龄,一个小小的“油三代”,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践行着她大大的初心。


笃志求真,绳锯而木断

求真务实的态度使得她对学术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在别人不疑处而有疑,在平常的实验过程中就一直会多问个为什么。在大一时,她就作为团队负责人,自主申报了科技创新项目,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这逐渐成为她课下生活的重要部分。了解课题,查找阅读文献,自主设计实验,学习新的软件,本科学习再忙再累,也坚持每天在实验室待至少一小时,整个暑假回家的时间不超过10天。无论是和瓶瓶罐罐泡在实验室,还是为了新出现的问题辗转反侧,在探索学习的过程中,她就这样像一个只管荷锄耕酝不问收获的农夫,一步一个坚定的脚印,行走在科研之道上。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和6月,她以本科生的身份于SCI期刊《RSC Advances》 连续发表两篇论文,随着研究的层层深入,同年9月,她在《Materials Today Energy》发表英文论文,预测影响因子将在10以上。

 正所谓“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心间之音,绵绵不绝,外物呈现则有如绳锯而木断、水滴而石穿。

君子不器,成己而达人

清露晨流,新桐初引,三教露台的晨光熹微照耀过她的脸庞,红旗操场上的夕阳拉长了她奔跑的身影,体育馆形体房里也记录下她拼搏的汗水。体育运动是她生活里跃动的音符,两年来蝉联校仰卧起坐接力赛冠军,并斩获了多项体育类奖项。君子不器,坦荡荡,方可成己而达人。大力发扬“铁人精神”的她,荣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九届秋季铁人两项赛单人第五名,团体第一的好成绩,连续两届全校运动会仰卧起坐接力赛蝉联团体冠军,全校一二.长跑比赛中团体成绩全校第三,同时,她也曾活跃在Crazy CUP啦啦操社团,大学生艺术团等组织中。

在班级里作为宣传委员,她倾力打造网络团支部,云共青注册率100%,青年之声平台积极互动。她宣传发扬支部特色,建立班级微博账号与支部公众号,制作高质量系列推送20余篇,平均每篇阅读量超150次。她带领团支部层层深入地开展“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力团支部以本科团支部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优秀团支部称号。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她带领团支部以漫画的形式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陕北七年知青岁月,以团小组为单位积极交流,发布系列推送,广受好评,并在学院评比中取得了较好名次。何姿颖夯实支部建设,注重提升“运行活力”,助力团支部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2017年校级红旗团支部,2018年校级红旗团支部,2017年校“一学一做”优秀团支部等四项荣誉。

在全校的班级评比中,作为宣传委员的她,精心布置设计评比舞台,助力班级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以及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在学生社团中,她也积极担当,发挥作用,带头宣传“四进四信”。扎实的功底和平时的积累,使她在化工学院首届“学生干部风采大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在生活中,她团结友爱同学,与舍友共建校级文明宿舍。

广阔天地,担当而历练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何姿颖不囿于日常周遭,关注社会问题,心怀远方疾苦。总书记说:“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2017年暑假,她与团队奔赴黄河滩区的坝头村助力精准扶贫,扎根基层14天,吃苦耐劳、切实奉献,传播知识与爱心。此次力求“深入、务实、接地气”的实践活动得到了“天翼·互联网+教育 进城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以及“北京市优秀实践团队”的殊荣。

2018年暑假,她奔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学过程中,开展“筑梦新时代,万里石油情”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外部世界、传承石油特色。不仅代表学校圆满地完成了学术交流任务,也将石油特色带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

走出校园,她在广阔天地间,践行着一个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历练着成长着。谈及实践所获得的各种荣誉时,她更在乎的倒是个人世界的拓宽和奉献其中的充实感。

她从自己做起,将小梦汇入中国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这正是十佳大学生-何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