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陈志明

来源/作者:方百会 浏览次数:(2189) 发布时间:2018/07/13


重要的不是站在什么位置,而是朝着什么方向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启了十佳大学生首次评选,初评时评委看着陈志明的申请表上长长的论文发表列表,惊奇之余,要求辅导员进一步核实,我们要求申请者提供的论文必须见刊,收录的文章不要列在内。核实后的申请表上依然写着:共同参与完成论文41篇,担任十余个重要期刊审稿人。他提出的一套非常规致密油藏的压裂参数评价体系,让体积压裂井复杂裂缝网络的试井反演成为可能。他开发的试井动态分析软件应用于中国新疆和美国Eagle Ford致密油的矿场实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兴趣,开启了石油大门。

2009年,陈志明和1020万考生一起参加高考大军,那场战役他没有胜利,至少他这样认为。班主任劝他通过复读考取更好的成绩。他坚信,大学只是通往学术殿堂的列车,知名高校固然是快车,普通高校依然能够到达终点,只要努力,同样能够拥有精彩的大学生活。背起书包,他毅然走进了长江大学的校门。随着在专业课上的不断思考发问,他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爱上了石油。强烈的好奇和兴趣驱使陈志明越来越深入去学习石油知识,探索石油行业。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反复的实验、讨论、查阅文献,让他感受到快乐和成就感。慢慢地,成为一名石油科研工作者的梦深深地埋在心里。

勤奋,积淀了科研实力。

2013年,陈志明如愿以偿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硕士研究生,开启了非常规油气藏试井反演方向的研究。为了攻克非常规油气井压裂参数评价的技术难关,2015年,他申请了石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他牢记探索和解决石油工程问题始终是一名博士的责任和义务。2016年,为更好地学习石油行业的前沿科研知识,陈志明在国家基金委资助下前往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联合培养13个月。联合培养期间,国外导师对陈志明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志明主攻非常规油气藏试井反演方向,恭喜他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他一起合作我很高兴

笃志求真,滴水石穿。

随着北美非常规油气开采的巨大成功,非常规油气藏的勘探开发受到了越来越广泛地关注。非常规油气藏复杂裂缝网络的反演分析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之一。陈志明一直致力于非常规油气藏试井反演方向课题研究。对于刚接触这个课题,陈志明明白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因为它需要大量复杂的理论推导和程序演算。在刚开始一个月,课题没有任何进展,陈志明很气馁,都想过换课题,但他导师不断地支持和鼓励,让他重燃斗志,不断地去阅读文献、跟国内外学者邮件讨论,经过几千篇文献阅读和几百篇邮件交流后,课题开展的第三个月终于有一些新进展,发现可以利用一种新型算法来刻画复杂缝网。于是,陈志明一鼓作气,日夜奋战地进行模型演算,耗费草纸足足半米,被师兄师姐们开玩笑称“公式达人”,终于在第五个月成功地推导了可考虑复杂情况下任意缝网结构的渗流力学模型。同时,作为课题组非常规致密油973项目的学生骨干,陈志明有幸与现场工程师的深入交流学习。在现场工程师的启发下,为更好地将理论应用到实际,陈志明将理论模型编制成了试井动态分析模拟软件,建立了微地震数据、生产数据和试井测试数据一体化的非常规致密油藏压裂评价体系。目前,这一体系初步应用到了中国新疆和美国Eagle Ford致密油的矿场实际,取得了良好效果。

成绩,源于坚定的信念和澎湃的热情。

从硕士到博士,陈志明都师从我国试井分析领域著名学者廖新维教授。1998年,廖新维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现代试井分析特征点拟合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试井反演速度和精度,并编制了国内首批商业化试井软件,获得北京市、中石油等科技进步奖多项,被中石油各大油田推广应用,这一创新思想扩宽了现代试井分析研究的新方向,目前已被应用到法国KAPPA公司的试井软件中。

博士期间,正是在廖新维教授的指导和影响下,陈志明懂得科学研究必须甘耐寂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取得大的创新性成果。目前,陈志明共参与完成学术论文41篇(见刊),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2篇(见刊),涵盖行业顶级期刊SPE Journal, SPE Reservoir Evaluation and Engineering, 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一些科研成果得到了SPE Journal主编Dr. Mustafa Onur的高度评价,目前缺乏一种有效的体积压裂井复杂缝网描述方法,Mr. Chen提出的表征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 Mr. Chen的新型半解析方法对于复杂缝网井的试井反演、压裂评价和产能分析具有重要价值

陈志明一直希望他的论文能够给其他石油工作者以思路和启迪,目前他的论文总引用量共170余次,下载量达9000余次,这个数量在石油科研领域十分可观。目前,陈志明受邀担任国内外10余个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专家,如《SPE Journal》技术编辑,《断块油气田》、《高等石油化工学校学报》等审稿专家,目前累计审稿110余篇,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基于这些科研成绩,陈志明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和石油工程学院最高学生荣誉奖。

谈及未来的规划,陈志明正在准备毕业和找工作的事宜,由于对科研工作感兴趣,希望未来能找到一份高校教职工作,以致密油气为主的非常规油气动态反演分析是他研究的重点。“人生重要的不是站在什么位置,而是朝着什么方向。只有选对了方向,就有前进的动力,就有成功的希望。陈志明将在科研的方向砥砺前行,为祖国能源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