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详细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实践及工作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作者:谢旭刚 浏览次数:(1847) 发布时间:2020/12/08

各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集中研究破解当前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工作创新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增强思政工作队伍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工作的实效性,决定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实践及工作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项目分为双向选择项目和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创新实践探索培育专项项目(以下简称“网文专项”)两个类别。

1.双向选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支持项目,申报人可根据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方向中选择一个中观、微观角度进行选题、拟题。

1)重点项目

主要聚焦当前学生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研究周期为2年。主要面向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招标,团队成员不少于(含)5人,可组织相关岗位、专业背景的人员参加。该类项目拟设1-2项,每项研究经费6000元。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成果形式: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类刊物发表论文1篇或在思想政治教育二类刊物发表论文2篇。

2)一般项目

主要聚焦年度重点工作,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常见性问题,研究周期为1年。主要面向一线专兼职辅导员招标。该类项目拟设10-15项,每项研究经费2000元。成果形式:在思想政治教育二类刊物发表论文1篇,调研类项目要提供完整详实的调研报告。

3)支持项目

此类课题在重点和一般项目立项结束后按需设立,主要面向没有获得重点和一般项目支持的课题申报者招标,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总数不超过15项,申报相关课题后即可自行开展研究,项目期满后参加学工处组织的统一结题,经专家评审达到一般项目结题标准的项目可转为一般项目,提供相关经费支持,同时在学工考核、辅导员考核中予以认定。

2.网文专项项目鼓励一线辅导员聚焦学生实际需求,推出有一定网络影响力的原创网文作品。

研究周期为1年,每项研究经费2000元。项目期内,在石大学工平台发布的原创网文数量不少于10篇,结题以网文的影响力、吸引力、作用发挥(含网文阅读量、“在看”量、留言量等)为主要依据。每完成一篇10+的网文,给予4000元奖励。该类项目拟设3-5项。

二、申报条件

1.本项目主要面向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包括各学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在学工处、团委、就业等部门工作的专兼职人员。

2.每位申请者限报一个项目(专项项目除外);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组织项目的实施;所列项目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往届大学生思政教育主题实践及工作研究项目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三、申报及评审办法

此次项目申报分为四个阶段。

1.12月14日前,申请者填写《重点、一般和专项项目申报意向调查表》,OA报送学生工作部谢旭刚。

2.12月24日前,申请者填写《重点、一般和专项项目立项申请书》,纸质版材料一式五份提交至学生工作部303办公室,电子版OA报送学生工作部谢旭刚。

3.1月8日前,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根据项目研究的必要性、目标、内容、思路、进程、经费预算、预期效果及成果提交方式等作出评审,并以此作为项目验收时的依据。

4.1月15日前,组织支持项目的申报。

四、其他要求

1.项目要从学校思政工作的实际出发,注重系统研究、整体优化、综合实践,要有一定的推广性。

2.各申报单位应严格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联系人:谢旭刚、魏菲

联系电话:89733770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