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赵陶然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049) 发布时间:2019/03/28

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

 

励志自强,不折不饶,

彰显石油男儿英雄本色。

虽右眼失明、左眼低视,

但他选择心之所向,

考进地质创新班,

登上企奖大舞台,

勇夺国画一等奖;

热衷实践公益,

用自己内心的火种为视障残疾人照亮。

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

他借助放大镜用永不言弃

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光明。


背负一身疾病,在成长的孤峰上艰难攀登

放大镜是他最独特的标签,把他的缺陷流露在举止之间。所有人都知道,他说自己仅仅只是“弱视”而已。但没有人知道,他那炯炯有神的双眼却是一只失明、一只低视,更没有人知道,他曾患有青光眼、视网膜脱落、视神经萎缩等每一种都能致盲的疾病。因为他是一个爱笑的阳光男孩,把所有病痛都看得风轻云淡。被他当做学习之余小憩的复查是漫长无期的治疗,被他当做茶余饭后点心的用药是常年忍受的苦涩,被他当做探索新奇事物的检查是侵入灵魂的痛苦,被他当做迎来希望光明的手术是一次次与命运的博弈。虽然他的眼前是漆黑的夜,但他从未放弃对光明的追寻。一路走来,他获得了许多人的帮助,但这不是用痛苦呻吟换来的同情,而是用乐观坚强博得的感动。

怀揣一份感恩,在入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高中成绩优异的他却因为做不完考题面临无缘一本的困境,但家乡政府的帮助使他顺利考入石大。感恩于政府的雪中送炭,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为他人做贡献,加入共产党实现人生价值。当他人还在幻想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时,他便已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在学习之余娱乐的人群之中多了一个刻苦学党的身影。“党章”是他最爱读的书、“十九大”是他最爱看的报告、“习近平”是他最想学的人,“共产主义”是他最想实现的梦想。支部交给他的任务他都按时高质量完成,每一次组织生活会他都坐在前排认真听讲,要求2000字的思想汇报他能认真写到3000字,所有要准备的材料他都会力求完美。而最让人感动的是党课上坐在寒冷的第一排那认真学习的身影。在他人想方设法逃避老师的眼神蒙混过关时他因为看不清黑板主动要求坐到第一排,在他人昏昏欲睡心不在焉时他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他的刻苦努力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在2018517日,他在地学院(本)1617级联合党支部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回望来时的路,他从没忘记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同学及社会各界人士,他也一直在奉献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他积极投身党务工作,负责党员E先锋的录入工作,负责红色11活动总结,积极帮助新一批预备党员准备材料,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分享学习心得。他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参加环保进社区活动,向居民普及环保知识,增强环保理念。参加“智光”志愿服务,帮助那些比他还不幸的残疾人。

迎着一路困难,在学习的航道上乘风破浪

当初资勘还不是他的心之所向,因为视力限制,他不能长时间使用计算机,不能进行精密仪器的操作,所以被迫选择了资勘。但他并没有因为残疾扩大了现实与梦想的距离而浑浑噩噩自暴自弃,而是用乐观向上于现实中追寻梦想,用顽强拼搏将梦想与现实合二为一。他拼尽全力越过看不清黑板、做作业慢、作图费劲、实习艰难等困难的阻隔,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微笑面对,用自己的成绩鼓励自己。在一个个同学因为挂科而退出创新班时保证成绩基本在80分以上,在一批批学霸进入创新班时综测排名逐年提高。他的综测排名中等,大一获得校三等奖学金,大二获得校二等奖学金,通过英语六级,获得大学生论坛优秀奖,获得地质技能竞赛三等奖。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成绩不是特别耀眼,但对他来说,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所取得的成绩最值得骄傲。现在,他成功地把梦想与现实合二为一,让资勘成为自己心之所向。渐渐地,他的梦想更加明确——为中国能源的未来奋斗终身。

卸掉一身包袱,在才能的战场上勇冠三军

虽然他没有一双明亮的眼,但他却有许多别人梦寐以求的能力。他最突出的能力是唱歌、绘画和创新。他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国画国家级一等奖,参加合唱团并登上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地学院“信仰之声”晚会上献唱。



海伦凯勒说,

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

而赵陶然同学就是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