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董康银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404) 发布时间:2019/03/28

兴趣使然,厚积而薄发


学术路漫漫,道阻且长,他于孤单中求真,在坚持里求实。中、英学术论文40余篇,数量背后是勤勉;一作SCI/SSCI文章累计影响因子60有余,质量达成靠钻研。在多个期刊审稿人的岗位上,他尽职尽责,让科研的智慧在文章中闪光,而将这种智慧薪火相传,正是他的梦想。

兴趣使然,开启学术研究之门

“学习的最大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

“如何利用经济工具解决能源环境领域的科学问题?如何探寻能源问题背后蕴含的经济内涵?”成为董康银开展学术研究的动力。出于对经济的浓厚兴趣,董康银在本科期间辅修了工商管理双学位。兴趣使然,本科毕业后,董康银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从工科转向经管专业,并于2014年进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次年获得硕博连读推荐,攻读该专业博士学位。

和许多刚进入实验室的小白一样,在茫茫的学术话题中,董康银开始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研究什么。初入学术圈的感觉是:什么都值得研究,却又不知道如何研究。面对这样的学术瓶颈,董康银一方面主动和导师反映学习困难,一方面积极咨询师兄师姐,汲取宝贵意见。在调整好学习心态的同时,董康银开始查阅大量文献,尤其是广泛阅读英文文献,从泛读到精读,他读过的英文文献上百篇。他始终相信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只有充分了解前人做的研究工作,才能找到真正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同时,董康银也并未放松对自己的写作要求。在阅读国内外文献的同时,董康银还每天坚持写日记,在导师的帮助下结合当前的热点时事,对能源领域的相关问题做出一些定性分析,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正是这样的不懈努力,董康银在入学一年就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且入学一年就明确了自己研究方向,开始聚焦中国能源转型所引起的环境及经济问题。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董康银积极开展研究拟回答“中国能源转型是否真的能够实现碳减排?”、“中国能源转型到底减少了多少碳排放?”、“中国能源转型如何才能更好更多地减少碳排放?”这一系列问题。

久久为功,厚积而薄发

学术道路是艰辛的,黎明到来前,日子永远是黑暗的。董康银在成功发表多篇中文文章后,开始寻求质的转变,将目标锁定在质量更高的国际英文期刊。这就需要内容与国际热点接轨,语言表达流畅。此时,模仿、借鉴就尤为重要。董康银在平日的文献阅读中会摘抄一些简洁的英语表达以储备写作词汇;学习内容丰富的图表绘制以提高图表质量;同时努力去重复别人的研究工作以掌握研究方法。就这样,从突破语言关、定框架、反复润色到最后发表,董康银第一篇SCI文章足足用了一年,正如他后来跟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时说的那样,“入门的第一篇SCI,就是需要不厌其烦的‘磨’,这也是科研训练的必经之路”。

严于律己、勤奋刻苦是董康银的一大标签。对于董康银而言,真正的科研是需要足够的时间投入作保障。因此,自攻博以内,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就超过14个小时,而且从不间断。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董康银2016-2018年间前往美国罗格斯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尽管美国科研氛围较为宽松,但董康银依旧坚持能做到每天准时到办公室学习,哪怕是周末、节假日,抑或雨雪天,日复一日。国外导师Gal Hochman教授也这样评价到:“Dong极富创造力,总能从众多的可能中找到正确的那个,而且Dong非常勤奋,很乐于与他人合作。”正是这份严于律己、持之以恒,促进了董康银学术上的突破。博士四年,董康银共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文章14篇(JCR 一区 13 篇、JCR 四区 1 篇,累计影响因子达60.947,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9.184);此外,在投、返修SCI/SSCI论文9篇(均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已有2篇接收,均为JCR一区)。

科研之余,董康银同时在多个期刊审稿人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目前,他受邀担任《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及《Energy》等10余份能源及环境领域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专家,累计审稿50余篇。与此同时,董康银在2018年获得能源及环境领域国际top期刊《Applied Energy》、《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杰出审稿人的称号。除此之外,董康银在博士期间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励10余项,如2017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2018年春华菁英奖学金等。

执着追梦,砥砺前行

“习于智长,优与心成”。出于对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的热爱,董康银正寻求一份高校教职工作,从而能够继续从事能源及环境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并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给其他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的研究者以思路和启迪,进而能为中国能源经济与环境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正如他所说:“惟愿活出最好的自己,在这个造梦的年纪和最好的时代,怀揣一颗执着追梦的心,砥砺前行,为我国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