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杨铭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240) 发布时间:2019/03/28

乘”双创之风,“造”绿色之梦

杨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最早的一批大学生创业者之一,从踏入大学之门,到英杰交流中心的一场关于选择和努力哪一个更重要的思想盛宴,创业成为了他大学四年学习生涯中最波澜的一笔。从创立再生纸缘开始到后来首创石油文创先河,他经历了很多,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一听这位平凡石大学子的不平凡的大学故事。


腾讯是兴趣,创业是梦想

 今年22岁的杨铭,他的青春故事离不开腾讯。2018年腾讯度过了二十岁的生日,经过近20年的发展,腾讯已经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互联网公司,它拥有中国最大的流量入口微信和QQ,更是国内市场份额最高的游戏公司。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杨铭第一次接触到腾讯游戏,像所有学生时代的我们一样,追求着腾讯QQ的等级小太阳,比着空间里面留言的数目,日志的长度。再到后来的QQ飞车,穿越火线则影响了他的初中生活,毋庸置疑是负影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小时候对于腾讯系产品的使用,潜移默化的在杨铭心中种下了关乎神秘的腾讯帝国的好奇心。

杨铭带着他对于腾讯的憧憬,加上自己的小幸运,在大二期间成功加入了腾讯OMG事业群下面的蒲公英团队,并且做到了北京助理的职务。在之后加入到MIG事业群的校园团队担任基本的校园大使的工作。这样的两段经历,将互联网的思维注入到杨铭的思维中,这完全颠覆了他对于腾讯的认知,从最初的游戏,到现在的针对腾讯的产品,市场,渠道,用户的分析运营和推广,这些都帮助他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再之后大三期间,因为他那个时候已经成为首都高校内的一个小有影响力的KOL,成功的担任了腾讯OMG事业群腾讯视频嗨剧社北京大区的主管,期间在北京举办了多场的明星见面会,线下推广活动,内部培训夏令营等。下学期也受邀成为腾讯最大的事业群SNG,担任了QQ校园大使团北京地区的创始人兼主管。这样的两段经历为日后的创业奠定了管理经验和办公的基本素质。另外在腾讯做校园的期间给他带来的那种不拘谨的工作方式和解决问题带来的喜悦也让他喜欢上这样的状态。

就这样,因为对腾讯这个互联网巨头的兴趣,到为腾讯多个事业群的经历,激发杨铭去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梦想!

借“废纸“之力,造绿色校园

身为再生纸缘的创始人,杨铭在大二时就成立了再生纸缘项目,在这个项目三年的时间中,杨铭收获了很多的创业经历和荣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选的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首都高校环保卫士奖等等。杨铭很坦诚的讲述,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离不开团队和他的努力。

杨铭也提到做再生纸缘项目,困难和失败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首先从项目执行来说,让人主动的把废旧的纸张回收起来并且进行再生本来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垃圾分类在中国本来没有基础的,设计一种合理的回收方式并且让大多数人愿意去执行让团队绞尽脑汁。而在商业模式完成的时候,在参加路演、比赛和项目资金申报的时候遭受了不少的质疑和不认可,面对老师们提出的公益项目是高端人士的生活,不是你一个学生能改变的等等的劝说。杨铭坦言说自己和团队曾经想过多次想要放弃,但是当他们看到自己回收的纸张产生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在帮助贫困小学发展过程中的显著效果,杨铭和他的团队还是选择了继续相信自己。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已经累计投入了18万元的资金投入到再生纸缘中,并且每年他们也会参加各种比赛和资金资助,虽然没有非常好的结果,但是他们相信持之以恒的力量。同时他提到20194月将会是他第三次申报国家科技创新的支持,虽然前两次都没有得到老师的认可,但是对于团队来说还是非常需要这样一笔资金帮助项目更好地发展。

当然创业并非如此困难,截至目前杨铭和他的团队,已经在新疆哈密,吉林榆树,内蒙古乌兰察布,北京昌平,通州等地区建立了6家公益图书室,输送了万本作业本草稿本绘画本到各地的小学,同时因为他们的坚守和社会责任心,再生纸缘也成为了APEC未来之声的华北合作伙伴,这就是对于环保和绿色发展最好的支持。正如杨铭和他团队的的愿景,凭一纸之力,造绿色校园。相信在他们的坚守下,青年学习的主战地将会真正达到绿色校园的标准。

初出茅庐,回归常识

在杨铭的QQ中有这样一条签名:“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我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的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生逢双创时代,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不得不说杨铭应该是大学生创业者中最努力的人,也是创业圈中最年轻的人。2015年国家支持双创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双创事业,但是杨铭很早就开始接触创业,从杨铭的朋友圈就可以发现一周大约有4天的时间是在区外参与双创活动和大型的学习,杨铭也指出,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对于最新的创业知识和企业运营能力不足,昌平区的创业氛围和获取知识的途径稀缺,大学生创业者更加应该多多了解最新的创业思维,这样才能在创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位。而创业者中青年人的比例还是少数,但是创业的过程给他带来了很多新的认知,了解到了公司运营,针对员工,政府,合作伙伴之间关系的协调,针对企业估值等真实商业环境的了解。也培养了杨铭真诚,坚韧,友善的品质。

创业是青春的盛宴,因为创业让杨铭有了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也因为创业让杨铭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