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李博凡

来源/作者:祝知雨 浏览次数:(2193) 发布时间:2018/07/13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同样的青春年少,不一样的绚烂人生。从大一接触实验的那一刻起,李博凡便与科研结下了不解的情缘。500多个日夜兼程,大三的她已经在SCI上发表了三篇高水平论文。在今年11月份,她获得了石大最高荣誉—“十佳大学生”的称号,成为了全石大的楷模。

理想是石,点燃星星之火

    20159月,从太原来到北京,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17岁的李博凡也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林林总总的学术讲座,五花八门的新鲜事……面对这纷繁芜杂的大学环境,李博凡并没有感觉到迷茫。“要做化工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是她从入校前就有的梦想。

    考入创新班获得更高的平台,主动联系新能源研究院的副教授徐泉老师,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在人生大道上前行着,无论前方是否荒草萋萋荆棘丛生。看不懂英文文献,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阅字典;不会使用相应的软件,就在网上找教程从零开始学习;导师去美国访问无暇顾及,就自己查阅相关资料直到弄懂为止。面对所有困难,她并没有觉得困扰,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大学就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如果一直待在舒适圈内,人很难有所进步,实现梦想更是无稽之谈。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来,她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师兄师姐们共同完成三个课题,并且在影响因子分别为:2.83.17.8的期刊《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RSC Advances》、《Nanoscale》三个SCI-区期刊上发表英文论文,均以全文第三作者、本科生中第一作者发表。其中发表在《Nanoscale》上的论文为化工年会收录。同时她也独立开展了“利用石油基制备碳量子点”课题,自己设计了新配方,制备了新型碳点,完成了一整套实验流程,撰写了英文论文,以第一作者向影响因子高达7.7的期刊《Nano reasearch》上投稿,也已经被接收。仅大三上半学期,她就参加了重质油年会、化工年会两项学术会议。并且年仅19岁的她以石大首位本科生身份在中国化工年会上作汇报,获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从对实验室一无所知到独立承担课题,她逐渐展露出科研工作者的模样,离她最初的梦想也更近了一步。

打铁必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本领就是学会学习。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李博凡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地位,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大一大二学年综合测评位列专业前三,超过70%的课程达到优秀。

技多不压身,21世纪是复合人才盛行的年代,“术业有专攻”似乎不再适用于这个变化多端的年代。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李博凡从大二开始辅修英语双学位,做到了文理兼修,英语双学位的优良率也达到80%以上。同时,她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三项和校级奖励十余项。

在石大的培养下,她成为了一名专业知识过硬的石油化工人才。

宇宙内事,要力担当

毛姆曾经说过:“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作为寝室长,李博凡一直领导“宿舍”微环境建设,以身作则,营造了学风优良而又整洁温馨的宿舍氛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主动开展“宿舍小讲堂”,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远离挂科,将同学从“退出创新班”的边缘拉回,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同时,她团结少数民族同学,互帮互助,在经历一年的努力之后,她们的小屋荣获了石油大学“十佳文明寝室”的荣誉称号。

作为生活委员,她积极建设“班级”小环境,参与班级风采展示,与班级同学一起努力,连续两年荣获石油大学“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积极组织班级活动,K歌,包饺子,真人CS……在一次次活动中同学们凝聚力不断增强。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她积极融入社会大环境,两年来,她总共参加志愿服务十余次、社会实践三次,获“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李博凡看来,风华正茂挥斥方遒,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梦为马,砥砺前行。今后,她也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实现石大梦、石油梦和中国梦而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