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忻伊玮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878) 发布时间:2019/03/28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忻伊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5-2班学生,辅修会计双学位。她的家乡浙江台州素来有“走遍苏杭、不如温黄”的说法,江南水乡的灵秀大约是她婉转灵动性格的伊始。她活泼也沉静,风趣也自在,小小的身影跃动在舞蹈的海洋里,也穿梭于学习、竞赛及其他各领域。关于跳舞,关于专业,关于摄影,关于所有的热爱,她都全力以赴,绝不辜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葆有初心,是她最单纯也最闪光的骄傲。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因为深知这一点,忻伊玮自进入大学以来就给自己做了详细的规划,每天也会把自己的任务安排得清清楚楚,然后一项一项地认真完成。她是班级的副班长,也是学工处新媒体的主席;是健美操队的主力成员,也是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成员,还曾是校SPR机器人队电控组成员。在如此多职务的压力之下,她也没有自乱阵脚,仍然把自己的事情安排的井然有序。在学习上,忻伊玮始终保持对于专业的热爱,攻坚克难,努力上进。三年综合测评平均成绩排名2/105,是专业唯一保研的女生,获四川石油局西南油气田奖学金以及中原油田奖学金。大学三年获得学科竞赛方面主要奖项共13项,5项国家级,7项省部级,包括智能制造创新创意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等赛事。关于“作为一名女生,为什么要读机械专业”这个问题,她回答的是就是因为喜欢。因为喜欢,所以她要做到自己的最好。

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凭借对于机器人的热忱,她成为了机器人队队内同届唯一的电控女生。在队内一年时间里,跟其他队员一起熬夜钻研,不喊苦不喊累,见过凌晨的南广场,也见过深夜的万科,学活四楼和润杰九楼成了他们的“宿舍”。在一次赴山东比赛的一周内,忻伊玮有四门考试,再加上双学位的课程,她不得不连续熬夜,一边调试、一边复习,身体上出现了极大的疲惫感,但最终还是扛过来了。有时实在太困了,就躺在学活的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终带来了不凡的成绩。忻伊玮累计获得机器人相关奖项共8项,如ROBOMASTER2017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第十六届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北部赛区三等奖、第十七届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二等奖等。

坚守挚爱,百折不挠。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舞蹈伴随着她的成长,也曾因青春期长胖而遭受打击与挫折,但只要有机会,她还是会去争取。作为健美操队的主力成员,经常需要在午饭时进行训练,很少能认认真真吃顿中午饭。期间碰上健美操队和舞蹈团交叉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带来的疼痛不适、磕碰擦伤,她也咬咬牙克服。比赛期间凌晨起床化妆赶赴比赛场地也是常有的事,但是能跟大家一起并肩作战,让这件原本辛苦的事变得很幸福。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健美操比赛的心情,忻伊玮依然很激动,她说:“第一次可以代表学校参赛的激动心情特别难忘,虽然那次比赛我只参与了其中一项,但能过和大家一起拼搏,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去争取,还能为学校争光,真的觉得特别自豪。”她所在的团队连续三年在全国啦啦操联赛集体技巧啦啦操项目中获得第一名,获北京市海峡两岸校园啦啦操邀请赛花球项目自选组第一名、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大学生体能热力操项目乙组一等奖。此外,她所参与的队伍在首都高等院校第37届健美操比赛民族健身操项目、全国啦啦操联赛首都高校啦啦操比赛集体花球自选动作、首都高等院校第39届健美操比赛有氧踏板项目中均进入前三名。而她也被评为校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并荣获2018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优秀运动员。舞蹈方面,她多次在校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表演舞蹈,并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联盟艺术展演,凭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中获银奖。提起这些荣誉,她说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集体中每一个人的光荣,她很有幸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在大学加入健美操队和舞蹈团,她满心欢喜——喜欢跟大家一起全力以赴,也沉浸于在舞台上为每一次表演的尽情挥洒。关于舞蹈那些满足与回忆、汗水和眼泪,早已浸透她的生活,成为她记忆中不可割舍的重要部分。 

百锻千炼,精益求精。作为学工处新媒体主席,负责公众号的运营及日常原创推送的编辑与审核、素材采集与整理等工作,累计编辑推送百余篇,同时兼顾了机器人队、健美操队以及舞蹈团等各项公众号的运营工作。在2018年毕业季期间,主要策划了名为《起风了》的毕业季MVMV作为预热环节在毕业典礼上循环播放,相关推送浏览量达2万余次,腾讯视频播放量更是达到了7.2万。 “我是第一次参与制作剧情式音乐MV,还好最后的反响很好,每一个熟识的学长学姐在毕业典礼后都来要高清MV链接,真的太有成就感啦!”

心怀他人,古道热肠。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她热心助人,参加过校园铁人三项赛志愿服务、第十五届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S赛事志愿者等多项志愿活动,并赴浙江江郎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期间几乎每一学年都有参与献血。她始终温暖善良,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喜欢,本身是一个很虚无的词,但是在忻伊玮身上并不是这样,因为她努力让所有的喜欢都成了现实,并融入生活。她相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她相信为喜欢的事情努力很值得,无论最终结果是否满意,不后悔就是内心最大的满足。就像《千与千寻》中讲的那样:“你说过要去更高的地方,那就继续跑吧,千万别停下,风景再好看也不要停下了。记住你答应过自己的,一直往前走,别回头。”

是的,向前走,别回头。所谓“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即使前方的路并不平坦,但只要向着正确的方向去,都比站在原地离幸福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