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大榜样详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大学生——艾克但·艾合买提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353) 发布时间:2019/03/28

民族团结 心系国家 立足宣讲 志愿奉献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她是来自新疆昆仑山脚下的一座石油小镇的维吾尔族姑娘,石油精神和传承早已流淌在她的血液里,让她坚定着为祖国石油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艾克但心系国家,致力于展现少数民族风采,带动少数民族同学奉献社会,从实际做到新疆与国家密不可分。


石油精神,伴我成长

身为一名维吾尔族大学生,来到大学遇到的第一个困难便是语言问题。因为语言不通,她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血液里流淌着的那石油人的精神告诉她要迎难而上。从那以后每天在三教天台晨读晚读时间从最初的一遍遍跟读音频到苦练绕口令再到现在成为学校的一名主持人,这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石油精神一直激励她。在去年 12 月,艾克但荣幸地成为了学校国家奖学金暨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有史以来第一位少数民族主持。2018年9月,她在教师节文艺晚会及国际文化节的表现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过去一年里,她共主持学校大型晚会 11 场。艾克但的学习成绩在少数民族同学里名列前茅,她选择了攻读石油工程双学位,开始自学阿拉伯语和俄语。对艾克但来说,从此大学生活里再没有周末,只有心里那慢慢生根发芽的石油梦。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从小生活在新疆,她见过太多需要社会关怀的人,所以进入大学以来她选择致力于儿童支教公益,想要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帮他们筑造更美好的未来。她建立了“以己之力筑梦未来”的支教活动并坚持每周去上课,此项目也荣获学校优秀志愿项目第一名。参与志愿项目 12 项,总志愿时长 700 小时,帮助了600 多个孩子。此外,她还以个人名义加入了校外自闭症儿童以及听障儿童的公益项目并学习了手语。她参与的创业团队三农学社,致力于校内外各类公益事业,在学校社会实践评比中荣获第一,是唯一一个北京市百强团队。艾克但明白,为国家分忧建设新疆是她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她们正在建立北京—新疆支教、学校一对一帮扶、衣物书籍募捐的合作体系,并对少数民族同学就业进行调研并提供帮助。艾克但说,自己做的这些事情微不足道,但在志愿的路上她从未停止自己的脚步。

坚定信仰 承担责任

艾克但从小在国家的扶持和帮助长大,她说,国家的繁荣富强与新疆的发展都需要像自己这样的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努力建设,现在是时候站起来承担重任为国家分忧了。因此她也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践行红色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做贡献。在(2017年)8 月,她加入到雄安新区南文村社会实践中,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座谈并与南文村共建党支部,切身参与到响应国家号召的队伍中去。返校后她又将自己的所学所悟以文字的形式在家乡进行宣传,在校内少数民族同学之中开展了“民族团结,心系国家”的座谈会。去年 11 月,她成为了学校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一员,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入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始了自己的宣讲之路。(2017年)12月代表学校参加首都高校大学生演讲比赛并荣获三等奖。在演讲中,她以“各民族齐心共赴新时代”为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畅谈了自己对新时代的认识和看法,分享了作为新疆教育惠民政策的受益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号召广大少数民族大学生勇担历史重任,用实际行动为石油梦、新疆梦、中国梦努力奋斗。2018年3月,经过前期推荐、选拔和培训,爱克但很荣幸地成为了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的一名成员,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感召、引领并带动广大青年投身这属于年轻一代的新时代,创造新作为。在这个宣讲团里有奥运冠军、十九大代表、优秀企业家,当然也有很多立足本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爱克但是这个团体里唯一一名少数民族,也是这个团体里仅有的三位高校学生代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学生是祖国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完成者。而艾克但就是一个从大学生这个群体中来、到大学生这个群体中去现身说法最好的例子,将个人与国家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去引领大学生更好迪学习,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更好地报效祖国。

也正因为宣讲,艾克但得到了进入北京团市委实习的机会,实习期间她不仅努力锻炼自己各项能力,也更深入地了解并参与到共青团的工作中。不论是去到西沙群岛、青海玉树,还是走遍北京的每一个城区时,艾克但都时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石大学子。2018年5月在接受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艾克但将石大的志愿者和志愿者精神分享给了每一位听众。在同年9月受邀参加中国抗战胜利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座谈会,聆听中央统战部和抗战老战士发言时,她作为全场青年代表中唯一一名高校学生,展现了石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10月去到青海玉树参与灾后重建结对交流活动中时,面对高压缺氧艰苦的环境,艾克但更是努力展现石大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宣讲和义诊志愿的队伍中去。宣讲中她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石大学子的风采,感受到石大学子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工石油梦的决心。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专业课,双学位,主持,志愿服务,自学小语种并不是艾克但大学生活的全部,参加学校的模特大赛、唱歌舞蹈比赛,在校外兼职拍摄、主持,参加讲座论坛……艾克但努力去展现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成长风采,去实现个人的价值,用正能量影响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大美新疆的建设不懈努力。艾克但说,自己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参与和努力实现“石油梦 新疆梦 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