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详细

厚植爱国情 奋进正当时 | 党委书记陈峰为2022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864) 发布时间:2022/09/08

      9月7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以“厚植爱国情,奋进正当时,做堪当时代大任的中石大新青年”为题学校2022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红旗操场2300余名新生整齐有序认真聆听。

IMGM7136.jpg

IMGM7102.jpg

      陈峰用你选择中石大的初心是什么?你想怎样度过大学生活?你想成就怎样的人生?”三个问题切入,带领同学们感受了一代代中石大人在国家需要之际用“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书写的“奋进之笔”

IP4A7272.jpg

      陈峰从建校初期的三个当年”这一中石大人创业起点切入,讲述了学校69年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与油共进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为国分忧、服务国家”的理想信念始终与时代精神相生相融,熔铸于学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承中,贯穿于一代代中石大人“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进取实践中。

      陈峰向同学们分享了方华灿、冯增昭两位“大先生”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匠心育人事迹以及他们助力一批批中石大学子筑梦、追梦圆梦的故事,讲述了中石大青年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中的难忘经历,以及师生在攻坚“卡脖子”难题上作出的新贡献,诠释了中石大人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的价值追求。

      陈峰分析了当前时代背景以及能源行业面临的形势,表示同学们应当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用“守正创新,勇攀高峰”的志气底气践报国之行。他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本领过硬、矢志报国成才,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手中有未来”的中石大新青年。

IMGM7093.jpg

     最后,陈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希望大家不要松懈,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积极落实防疫措施,不做旁观者和局外人,共同守护校园防疫安全。

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生动精彩,系统回顾了学校的奋进历程讲述了中石大人矢志不渝的奋斗故事,具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引发了在场新生的共情共鸣同学们对如何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有了更为清晰的行动方向。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李欣怡说,通过这堂思政课,我深感使命在肩、奋进正当其时将坚守能源报国的信念苦练本领,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于夕然说,自己深切感受到中石大爱国奉献中的执着坚守,将努力成为紧拥时代的奋进者,用开拓创新和砥砺前行书写新的篇章。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李顺仙说,秉承“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征程中,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努力在新时代舞台上绽放光彩,成长为勇担时代重任的中石大新青年。

      党委书记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成长方向和增强思想动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IMGL7192.jpg

      中秋佳节将近,党委书记陈峰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等,看望慰问了2022级军训团教官、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大家致以诚挚关怀和节日祝福,并现场发放了慰问品。陈峰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用餐、医疗、安全防护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军训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