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详细

中石大举办202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138) 发布时间:2022/06/12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上岗辅导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近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2022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26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结合新上岗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成长需求,开设理论学习、技能提升、工作实务及心理培训等模块,涵盖学生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危机事件应对、就业创业教育、共青团工作、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内容,助力新上岗辅导员尽快熟悉环境、掌握知识、融入角色。

       培训包括主题报告5场、实务培训6场及心理专题培训1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校医院、保卫处等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帮助新上岗辅导员尽快了解岗位职责,掌握业务技能,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培训中,全体新上岗辅导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政策文件。

       在心理专题培训环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邓听、郭梅英、田佳平、李明珠、张玉英等从团体辅导、重点学生识别、心理案例、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心理障碍识别、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等方面开展讲解,介绍心理学专业知识,助力辅导员提升相关工作实效。

       培训前,全体新上岗辅导员已进行岗位见习,积极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暑期也将参与在校生管理和迎接学生返校、新生报到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