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心理课堂详情

心理保健:积极维护健康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4447) 发布时间:2020-10-25

1. 我的心理健康吗?

心理健康是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心理健康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健康与不健康是会相互转化的。如果平时注意调整,可以使不健康变得健康,使健康的人更快乐;如果不注意调整,有可能使健康变为不健康。


想知道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可用专业心理量表测评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或者参照大学生心理健 康标准进行自评,也可以前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听听老师的建议。

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有以下7点可作为评估参照:

(1)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2)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自我意识是人格的核心,指人对自己与周围世界关系的认识和体验。

(3)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心理健康者经常能保持愉快、自信、满足的心情,善于从行动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稳定性好。 

(4)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

(5)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保持人格的完整性,培养健全人格。人格完整是指人格构成的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人生观等各方面平衡发展。

(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包括正确认识环境及处理个人和环境的关系。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一个人的心理行为经常严重地偏离自己的年龄特征,一般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2. 谁应该对我的心理健康负责?

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人既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负责,

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3.“心里有病”才去做心理咨询吗?

这是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心理咨询主要解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种问题,是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咨询师向来访者提供心理学帮助的过程,能够让接受心理咨询的人对自我有良好的感觉,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会求助是强者的行为,能够发现自己的不适并及时去咨询解决,也是自我管理能力强的体现。


4. 心理咨询师会替我保密吗? 

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的首要伦理。一般情况下,心理咨询师有责任保护寻求专业服务者的隐私权。但 下列特殊情况例外。

(1)发现寻求专业服务者有伤害自身或他人生命的严重危险时。

(2)寻求专业服务者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等且可能危及他人时。

(3)法律规定心理咨询师有通报责任时。


5. 通过哪些途径能够获取心理咨询服务?

每所高校都设有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构,为在校学生提供免费的专业咨询服务。你可以前往或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心理咨询。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北京心理援助热线:800-810-1117(用座机)或010-82951332(用手机), 每天24小时有专人接听这些电话。特别提醒,一要用正确的方式拨打(避免打不通),二是若出现暂时打不通的情况,那是因为打电话的人多而占线,所以请别放弃。


6. 如何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1)主动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把握自己的心理状态;

(2)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主动选择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3)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快乐地爱自己;

(4)平等尊重他人,努力友善地爱他人;

(5)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理,正确认识并悦纳自己,掌握一定的心理调适方法,如合理认知、情绪转移、换位思考等等;

(6)尝试与父母敞开心扉有效沟通,不要害怕父母担心,父母是孩子休憩的港湾,是孩子成长最坚强的支持力量;

(7)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7. 个体遇到心理危机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心理危机是指个体在遇到了突发事件或面临重大的挫折和困难,当事人自己既不能回避又无法用自己的资源和应激方式来解决时所出现的心理反应。危机反应通常延续6至8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感觉疲乏、失眠、呼吸困难等生理方面;

二是出现害怕、焦虑、恐惧、悲伤、易怒,绝望、无助、麻木、否认、紧张、不安、愤怒、烦躁、自责、过分敏感或警觉、无法放松情绪方面;

三是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健忘、效能降低、不能把思想从危机事件上转移等认知方面;

四是出现社交退缩、逃避与疏离,不敢出门、容易自责或怪罪他人、不易信任他人等行为方面等。

危机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遇到任何危机。因此,关键是当事人如何有效应对危机?

(1)正确看待危机。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会,因此识别危机、接受危机,解决危机,将危险转化为成长或发展的机会。

(2)寻求心理危机的社会支持。社会支持是指人们感受到的来自他人的关心和支持。社会支持对个体缓解压力、增进心理健康等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当遇到心理危机时,可以寻求来自学校、家庭成员和社会机构的广泛的社会支持,及时与周围人员沟通。

有人说:聊天靠感觉,沟通是技能。沟通能表达思想和传递信息,使周围人员知晓其内心想法并给予及时反馈。所以,沟通不是一般的聊天,有效沟通需要锻炼。

(3)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当个人遭遇严重危机而无法自拔时,要主动寻求专业帮助,如精神专科医院或学校心理咨询中心。

(4)珍惜呵护唯一的生命。生活中遭遇坎坷、遇到挫折是正常现象。调研发现,一些人只是想解除痛苦,并不是要结束生命,但生命与身体是连在一起的。因此,珍惜生命,主动解决问题。


8. 如果发现身边同学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该怎么办?

(1)如果同学的情绪还比较稳定,思维和行为没有太大的异常,可尝试与TA沟通交流,做一个好 的倾听者,给TA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2)如果同学情绪波动比较大,行为和其他同学不一样,应鼓励TA或陪TA一起去找辅导员、班主任或心理中心的老师;

(3)如果同学突然发生特别紧急的心理危机状况,应及时通知身边的同学陪伴,同时迅速把情况报告给辅导员、班主任或心理中心老师,直到有老师介入为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