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详情

咨询常见问题整理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3204) 发布时间:2019-03-12

1. 谁可以来咨询?

中心可接待对象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体在校生。

2. 我的室友/朋友/伴侣最近状态不太好,我可以帮他们预约咨询吗?

因为咨询要遵循保密原则,我们只接待本人来中心预约的学生。如果你担心身边人的情况,可以推荐他们亲自来中心预约喔。

3. 我来咨询要付钱吗?

中心的所有咨询服务对石大在校学生都是免费的,所以不用付钱。

4. 我可以做多少次咨询呢

咨询次数需要依据每位同学的现实情况、问题类型、咨询目标等评定,由咨询师和接受咨询的同学共同商定。由于每个学期都有很多同学来预约咨询,为了能够尽量为每位同学提供他们想要的帮助,中心对咨询次数有一定限制。

5. 中心提供什么样的咨询服务呢?

中心仅提供涉及学习生活、个人成长和自我发展类的相关问题心理评估和咨询,不提供包括精神鉴定、诊断、处方精神类药物、出具资格证明、对严重心理障碍患者的长程心理治疗等在内的服务内容。如果你有后面几大类的需求,可以去校医院全科找王教授,或者是回龙观医院、北大六院、安定医院等专业医院寻求帮助。

6. 我来做心理咨询会被身边的老师、同学知道吗?

咨询开始前咨询师会与你签订保密协议,协议上对各种保密方式和条件有很细致的规定哦~心理中心严格遵守保密原则,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所叙述的经历,体验,未经其本人同意,咨询师不得公布或传播这些信息。如有例外情况,咨询师会根据保密例外与来访者进行说明与协商。

7. 心理咨询是有心理障碍的人才能做吗?

不是,任何人在生活中遇到困惑、想要自我成长的时候都可以借助心理咨询的力量。心理咨询的优势在于会有一个专业的陪伴者跟你沟通、交流,共同成长。接受咨询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患者”,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痛苦和困扰,这时心理咨询可以提供很好的支持哦~

8. 除了咨询之外,中心还提供什么其他的服务呢?

除了个体咨询,中心将陆续推出由专业咨询师或辅导员的带领特定主题的团体或工作坊。我们也会不定期举办相关心理讲座或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心理中心”,以获得第一手信息。

9. 我来咨询,我的同学老师会知道吗?

中心严格遵守保密原则,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所叙述的经历,体验,未经其本人同意,咨询师不得公布或传播这些信息。关于保密的具体原则和例外,请查看「保密原则」板块。

10. 咨询师都是谁?有学生吗?

中心的咨询师队伍包括专职咨询师、兼职咨询师、实习咨询师。专、兼职咨询师都接受过专业的咨询训练并有着一定的咨询经验;实习咨询师为正在受训的咨询师,接受中心专职咨询师的督导。

11. 我可以同时约两个咨询师吗?

不可以哦。不同的咨询师使用不同理念和方法,同时进行的两个咨询会互相干扰;而你对不同咨询师的感受,也会影响到你和另一咨询师的互动,干扰咨询的进行。因此最好不要同时预约两位老师的咨询。

12. 我在咨询的过程中有些害羞、尴尬,这是正常的吗?

所有的关系都需要时间来建立,咨询也一样。也许在第一次咨询中,你可能感到陌生、尴尬、紧张、怀疑,这时正好可以把这些感受在咨询中告诉咨询师,因为咨询中你的每一个小感觉都是进一步了解你的素材,经过这样的磨合,你们的关系会更加稳固和深入呢!

13. 咨询师可以给我开药吗?

中心的咨询师不能开药,如果你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去校医院全科找王教授,或者是回龙观医院、北大六院、安定医院等专业医院寻求帮助。

14. 我想休学,中心能为我提供相关心理证明吗?

中心不提供休学证明,有这方面需求的同学可以去校医院开具相关证明,具体休学流程要与院系老师讨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