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心理课堂详情

心理求助是强者的行为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2450) 发布时间:2020-10-25

大学生是自身心理健康的主人,需要在心理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自身努力,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咨询或治疗的帮助,及时解决日常心理行为问题,矫正异常心理,维护和达到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是指由受过咨询心理学训练的专业人员运用心理学知识、理论和技术,针对来访者的各种适应与发展问题,与来访者协商、交谈,对来访者进行启发和指导的过程,帮助来访者达到自立自强、增进心理健康水平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目的。


(一)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心理咨询

一般人有一个误解,认为去做心理咨询成去看心理医生的人都是“疯子”“精神病”。由于这种偏见,许多人不敢轻易去做心理咨询或去看心理医生,害怕别人以为自己精神不正常。实际上,自己主动去做心理咨询的人大都是正常的人。不论是谁,只要觉得白已在心理上、情绪上有了痛苦和烦恼,都可以去做心理咨询。当你在个人发展、学业以及事业上遇到困扰时,也可以找心理咨询师帮忙。例如,当某些事引起了强烈的心理冲突,个体难以解决时;当人际关系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时;当睡眠不好时,如失眠、做噩梦或梦游;当情绪极差、难以自拔时,如过度抑郁、长期抑郁或对某些事过度敏感、焦虑;当在恋爱时或在家庭中个体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当个体没有器质性病变,但仍感到疼痛不适时;当个体有明显不平常的感觉和行为时,如总听到一个声音指挥或控制自己、害怕花草等并不可怕的事物、总不停地想一些无意义的小事或不停地洗手和关门等。

另外,如果你希望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性格,也可以在心理咨询师处获得帮助。总之,只要遇到与心理有头的问题,都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特别是当你的问题很严重月自已无法解决时,有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你的问题就会解决得更好。

需要说明的是,每个心理咨询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擅长的领域,你可能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咨询师。


(二) 咨询有哪些形式
面对面的心理咨询包括个体和团体两种形式。咨询师与来访者采取面对面的方式交谈,详细了解、分析来访者的心理闲扰,帮助他们摆脱有碍于心身健康的不利因素,提高他们解决问题、适应环境的能力。对已有心理障碍者,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的框架之下分析其病因和症状,制订完整的治疗计划。在面对面咨询中咨询师学握的情况比较全面,能够更深人地为来访者提供有效的帮助,是一种首选的心理咨询方法。除此之外,咨询的形式还包括电话咨询、信件咨询、网络咨询等。同学们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