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心理课堂详情

学会学习:开启智慧之门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1223) 发布时间:2020-10-08

1.如何持续保持学习的热情?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是大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重要前提。学习热情是学习动机的外在表现,可以用下列办法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

1)用目标激发热情。明确你的学习目标,你要达到的目的地在哪里。

2)用动机激发热情。明确你为什么想成为一个学习好的学生,把原因整理成列表,贴明显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

3)用行动激发热情。很重要的是当你向目标走一小步时,如当你成功完成一项任务或测验顺利时就犒赏一下自己。

2.如何提升学习中的流体验?

流(Flow)由美国心理学家哈伊·西卡森特米哈伊提出,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提升学习中的流体验,你可以:

1)学习任务的挑战性与个人技能达到最佳匹配;

2)全身心投入;

3)明确的目标;

4)清晰的规则;

5)及时地反馈。


3.如何和学习中的拖延行为说不?

研究表明,学习拖延不仅是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的缺乏,还包含行为、认知、情感成分间的复杂相互作用,最终带来心理不适感。拖延的心理成因归纳为:低期望(即缺乏自信)、低价值感(即认为要做的事意义不大)、高冲动(即追求即时的满足和回报)。摆脱学习中的拖延行为,你可以:

1)了解自己的拖延行为程度和成因;

2)学会时间管理并合理制定计划;

3)活在当下,认可现实中的自己;

4)在拖延的时间里安排其他有意义的事情,避免产生消极情绪;

5)打破完美主义者的怪圈。


4.学习中的有哪些时间管理的良方?

番茄工作法是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 1992 年创立的一种很棒的时间管理方法。它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将我们的时间划分成一个个番茄钟,一个番茄钟一般为 25 分钟,中间会休息 3 5 分钟,再开始下一个番茄钟,每 4 个番茄时段休息 15 30 分钟。当然,25 分钟只是一个参考,番茄时间的长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可根据你实际的情况决定,建议以你的大脑开始思维活跃度下降为一个终止点。


5.如何提高自己在学习时的专注力?

专注力指一个人有意地专注于某一活动时的心理能力。专注力是观察、记忆、理解、推理等思维能力的基础,是有效学习的前提。提高学习时专注力地方法:

1)减少干扰,比如把手机放到自己不容易拿到的地方,设为静音或关机;

2)一次只做一件事,选择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直到完成再换另一件事;

3)创造让你能进入状态的“仪式”,比如打开笔记本,比如给自己倒一杯水等。


6.如何有效做笔记?

康奈尔笔记法(简称 5R 笔记法),由康奈尔大学 Walter Pauk 教授发明,适合于一切讲授与阅读的课程,是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

1Record(记录)。在听讲或阅读过程中,在主栏(将笔记本的一页分为左小右大两部分,左侧为副栏,右侧为主栏)内尽量多记有意义的论据、概念等内容。

2Reduce(简化)。下课以后,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在回忆栏,即副栏。

3Recite(背诵)。把主栏遮住,只用回忆栏中的摘记提示,尽量完满地叙述课堂上讲过的内容。

4Reflect(思考)。将自己的听课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与讲课内容区分开,写在卡片或笔记本的某一单独部分。

5Review(复习)。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


7.如何才能记得更牢而遗忘得更少?

艾宾浩斯记忆规律曲线告诉我们:理解的知识能够记得更牢,勤于复习记忆的效果好,遗忘遵循“先快后慢”的原则。因此,关于记忆,你需要知道的是:

1)无意义材料的学习比有意义材料的学习在难度上几乎达到 9 倍,所以,学习时先将学习内容附以更多有意义的解释;

2) 一定数量的材料分配到几天之内学习,比集中一天学习的效率要高,所以,期末复习不能集中到考试前的一两天时间,而是一两周或一两个月的时间内;

3)材料在学习后头几小时遗忘最快,随着时间的推延,材料遗忘越来越少。所以要及时复习,不断重复材料内容,遗忘就会减少。


8.如何克服学习焦虑?

学习焦虑是个体由于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或不能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而使自信心受到挫伤,或者使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加而形成的一种紧张不安、带有恐惧的情绪状态。调适学习焦虑,你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1)学会学习,尽快摸索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的能力,确立切合自身实际的学习目标;

3)正确看待学习中的暂时挫折,培养自信心和心理韧性;

4)积极分析造成焦虑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探索应对焦虑的方法;

5)如果无法找到原因或焦虑症状长期得不到缓解,及时到心理中心寻求专业帮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