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快讯 >> 心理快讯详情

中心开展《原生家庭对亲密关系的影响与应对》讲座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3710) 发布时间:2018-09-17

      2018年913日下午三点,心理教育健康及咨询中心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蔺秀云教授,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三教学楼109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原生家庭对亲密关系的影响与应对》的讲座。众多学生、教师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在短短两小时的讲座中,蔺老师从青年人对爱的需求出发,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呈现了一个又一个“寻寻觅觅找不见”与“相爱容易相处难”的例子。带领大家一起去探索事例背后的原因,思考影响亲密关系的因素有哪些。蔺老师针对原生家庭对亲密关系的影响,列出了不同的表现形式以及其对应的可能的原因,并通过《放开我吧,妈妈》这段访谈视频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对母女过于纠缠的关系是怎样影响到女儿的恋爱、婚姻的。

      蔺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生活中最为常见与经典的情侣、夫妻间的对话,从一句“你爱不爱我”出发解读问句背后的需求与渴望,让大家反思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需求是什么,经常产生的负性情绪是什么。蔺老师对于如何应对原生家庭带来的不良影响,建立好的亲密关系这个问题也给出的自己的解答,建议同学们理解与父母的差异,清楚和正面的表达内心的依附需求,学会沟通与表达,尝试解决问题而不是忽视问题。

      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积极与蔺老师讨论。同学们普遍反应,在讲座后对于自己的家庭与恋爱的关系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也了解了如何处理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实现心理上的分离与独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