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心理美文详情

心理保健 | 正确记笔记与科学阅读

来源/作者:王玥乔 浏览次数:(1845) 发布时间:2020-12-16

ONE.正确记笔记的方法

在大学里,大多数教师上课时会给学生呈现PPT。很多同学在期末考试前主要参照PPT进行复习。其实,PPT上的内容往往并没有涵盖课堂上教师讲授的全部内容,也无法包括学生自己在课堂上的一些思考。所以,做笔记是种很重要的学习方法。做笔记可以引导注意,帮助学习者对学习材料进行组织,建立材料间的内在联系,还可以帮助学习者在呈现的信息与已有的知识间建立起内在联系,这个过程有助于新信息的迁移。因此,面对推崇多媒体学习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学会正确地记笔记。这里的“笔记”可以记录在笔记本上,也可以记录在电子设备上。

准确记录。实验研究证明,对知识的第一印象很难改变,所以做笔记时资料一定要正确。抄板书时要认真,下课后尽快翻阅笔记,将不明白或不确定的部分做上记号,及时向他人请教,及时改正。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是做好笔记的基础。

详略得当。笔记的详略要依下面这条件而定。其一,讲课内容是否熟悉。内容越不熟悉,笔记越要记得详细。其二,讲课内容是否容易在参考书上找到。如果很难从教科书上或其他来源得到这些知识,就必须做详细的笔记。

层次分明。笔记内容要有条理、有层次分段分条,不要将几个问题掺杂在一起记录。

多留空白。每页笔记的上、下、左右都要留有适当的空白,左右两侧可以多留一些空白,以便随时加上自己的理解、疑问或补充相关资料。

提高速度。笔记有时是边听边记的,这就需要有相应的速度,不然就会影响听课效果。可以利用符号和缩写来帮助自己。例如,将“例如”写成“e.g.”,将“因为”写成“∵”、将“所以”写成“∴”,等等。


TWO.科学阅读的方法

 在大学期间,每门课程的教师都会给同学们推荐几本参考书。同时,大学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方式有时也是点到为止。因此,大学的学习更需要学生有自学能力。如何培养自学能力呢?最流行并获得大众认可的方法之一是PQ4R法。PQ4R法的名称是由六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的,代表着学习任意一章内容应遵循的六个步骤。

预习( preview,P)。在开始自学某章内容时,最好的做法不是马上就读,而是先花几分钟大略看一遍,注意一下各节标题、大写的或黑体的术语,形成一个总体的认识。同时,也要考虑这一章讨论的是什么问题,材料是怎样组织的,以及它与前几章有什么联系等。

提问( question,Q)。在阅读每一节之前,停下来先问问自己它都包含什么内容,以及应当抽取哪些信息。例如,某章有一节的标题是“人格”,你可以提出这样一些问题:“什么是人格?”“人格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阅读(read,R)。阅读课文,并试着回答自己前面提出的问题。

复述( rehearsaR)。在读课文时,试图予以理解,默读并想出一些例子,把教材和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

回忆( recal,R)。学完一段后,试着回忆其中的要点,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对不能回忆的部分,再阅读一遍。

复习( review,R)。学完一章后,复习所有内容,找出各节内和各节间的联系,目的是考察作者如何组织材料。一旦掌握了篇章的组织结构,单个的事实就容易记住了。学完所有内容以后进行休息、放松。研究表明,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更好地记忆材料,而且会节省大量时间。

友情链接